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出席锦州市—中俄物流贸易集散中心推介会
2023-05-08 17:30

2023年4月28日,锦州市—中俄物流贸易集散中心推介会在莫斯科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出席并致辞。辽宁省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心宇,俄工业和贸易部亚非拉司司长诺索夫、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萨佩特科,两国有关商协会、企业和媒体代表共120余人出席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当选国家主席后再次将俄罗斯作为出访首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两国关系的特殊性。两国元首发表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为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和部署。

张大使指出,中俄经贸关系显示出强大韧性,双边务实合作量质双升、成色十足。今年一季度双边贸易额达到538.5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双边贸易高速增长,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地方合作不断深化。此次锦州市举办的中俄贸易物流集散中心推介会,是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中俄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企业积极借助锦州港的区位优势和联通陆海的便利条件开展物流运输合作,深入沟通交流,力争达成丰硕成果,推动双边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王心宇表示,锦州位于辽宁省西部,是联接中国东北与华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和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锦州港是中国最北部一类对外开放商港,与空港、铁路、公路、输油气管线构筑起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支撑锦州成为中国东北重要的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锦州正在积极推进以锦州港为海陆枢纽,经蒙古通向俄罗斯和欧洲的陆海联运新通道建设,并已启动实施锦州港30万吨航道改扩建、疏港公路建设等重点工程,开通了“锦州港—莫斯科”中欧班列,完成了“锦州港—俄罗斯东方港”外贸直航线首航、“锦州港—赫尔辛基”中欧班列首发试运行。希双方不断深化共识、凝聚合力、携手向前,共同推动两国物流运输合作。

诺索夫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前提下,俄罗斯经济展现强大韧性,各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双方签署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确定了8大双边经济合作重点方向。俄方坚信,2024年前两国一定能实现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2030年前中俄贸易额将明显增长。双方应当大力发展港口和物流基础设施,为贸易、生产和其他经济活动提供条件。俄工业和贸易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务实合作项目实施。

推介会结束后,双方举行了B2B会谈等企业对接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