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举行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青年研讨会”
2023-03-31 01:10

为纪念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话10周年,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3月28日,驻俄罗斯使馆青年读书会会长常旭红公参带领使馆30余名青年外交官赴莫国关参观,并同该校青年师生举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青年研讨会”。莫国关副校长苏洛夫采夫,俄外交部大使、莫国关外交学系系主任巴尔斯基等出席活动。研讨会上,常旭红公参宣读张汉晖大使致辞,双方青年代表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气氛热烈。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莫斯科。时隔10年,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新任期出访首站,这绝非偶然,而是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政治决断,充分彰显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10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莫国关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十年国际风云变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成功召开党的二十大会议。二十大报告明确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愿继续同俄罗斯等志同道合国家一道,共同推动世界政治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苏洛夫采夫祝贺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并表示,随着中俄关系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学习中文,投身中俄两国友好事业。莫国关是专门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和教学的高等学府,愿同中国高校、智库进一步密切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巴尔斯基表示,莫国关是俄“外交官的摇篮”,自苏联时代起中国也有不少外交官在这里进修学习,不少中俄外交官在莫国关相识相交,为两国外交部协调协作奠定坚实友谊基础。

使馆及莫国关10余名青年代表围绕新时代中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俄务实合作、中俄人文合作等主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意义重大,中俄关系已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关系典范。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合作越应稳步向前。青年是中俄关系提质升级的澎湃血液,应牢记两国元首殷殷嘱托,以学识胆识、务实行动、团结合作为推动中俄合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研讨会后,使馆一行参观了习近平主席访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十周年照片纪念展及2013年习近平主席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的大礼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