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梅德韦杰夫、拉夫罗夫等俄各界高层人士到中国驻俄使馆吊唁江泽民同志
2022-12-07 14:26

12月6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公正俄罗斯—为了真理”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切帕,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副总局长利皮林少将,国民卫队总局国际合作局局长苏希科,俄联邦军技合作总局对外军技合作一局局长沃伦佐夫,国防出口公司市场司副司长格里申,老战士协会副主席罗曼尼科等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悼念江泽民同志逝世。

(梅德韦杰夫副主席默哀致敬)

梅德韦杰夫缓缓走向江泽民同志遗像,敬献鲜花并默哀致敬,代表统一俄罗斯党和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对江泽民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梅德韦杰夫在吊唁簿上留言,江泽民同志为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始终是俄罗斯的好邻居、好朋友,而江泽民同志参与了现代中国的建立。在他的直接推动下,上海合作组织得以建立并发展成为享有崇高威望的国际组织。我仍清楚地记得作为俄方代表团成员与江泽民同志会谈的场景和时光。他是俄罗斯的朋友,喜爱俄罗斯文化。与伟大的中国人民同悲。

(拉夫罗夫外长在吊唁簿上留言)

拉夫罗夫外长代表俄罗斯外交部到馆吊唁。他在吊唁簿上留言:“谨代表俄罗斯外交部全体同仁就中共中央原总书记、中国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逝世表示诚挚慰问。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和全世界都享有崇高声望。他是俄罗斯人民的真诚朋友。具有历史意义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于2001年在莫斯科签署与他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

(吊唁簿有关留言)

切帕、沃伦佐夫等向江泽民同志遗像献花默哀,并表示,“江泽民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同时作为人民领袖,带领中国人民在社会发展各领域都取得巨大成就,一跃步入世界先进国家之列。”“江泽民同志对俄中关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在两国军技领域合作,这样一位出色的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和卓越的领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江泽民同志的辞世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是巨大损失,我们缅怀江泽民同志是为了更好发展俄中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江泽民同志是一位具有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的卓越的国家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向前,推动俄中关系持续稳固发展。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

张汉晖大使感谢梅德韦杰夫、拉夫罗夫、切帕等来馆吊唁并指出,连日来,俄政府、联邦安全会议、议会两院、各党派以及外交部、国防部、内务部、对外情报总局等俄各界人士来使馆悼念江泽民同志,充分体现了俄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对江泽民同志辞世的深切悲痛,中方对此深受感动并表示衷心感谢。今天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在悼词中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光辉的一生和建立的丰功伟绩,指出江泽民同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赢得了中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我们高兴地看到,俄罗斯各界对江泽民同志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对发展中俄关系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我们愿同俄方一道,秉承江泽民同志遗志,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继续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踏上新征程、迈向新台阶。

当日,卢旺达、越南、苏丹、科特迪瓦、贝宁、阿塞拜疆、老挝、巴基斯坦、美国、埃及、孟加拉国、葡萄牙、伊朗、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布隆迪、马里、保加利亚、毛里塔尼亚、韩国、吉尔吉斯斯坦、赤道几内亚、奥地利、约旦、叙利亚、西班牙、新加坡、以色列、塞拉利昂、哥伦比亚、厄立特里亚等30多个国家驻俄使节和高级外交官以及欧盟、国家间银行等国际组织驻俄代表到中国驻俄使馆吊唁,对江泽民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为推动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的重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