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俄罗斯各界高层人士悼念江泽民同志逝世
2022-12-06 03:41

12月5日,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共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利尼科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科萨切夫,联邦委员会国际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俄罗斯前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国务秘书、内务部副部长祖博夫,对外情报总局副局长巴拉金上将,国家杜马所有权、土地和财产关系委员会主席、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加夫里洛夫,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代所长巴巴耶夫等来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所设灵堂,悼念江泽民同志逝世。

(切尔内申科副总理默哀致敬)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默哀致敬)

(科萨切夫副主席和杰尼索夫副主席默哀致敬)

(吊唁簿有关留言)

切尔内申科、梅利尼科夫、科萨切夫等向江泽民同志遗像献花、默哀致敬,并在吊唁簿上留言。前来悼念的俄方人士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为促进中国繁荣稳定、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江泽民同志是睿智的政治家和坚定的爱国者,为国家和民族利益鞠躬尽瘁,为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中国国际地位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功勋将永远彪炳史册。”“江泽民同志是俄罗斯人民的真挚朋友,是俄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推动者和俄罗斯文化的爱好者。”“向伟大的政治家、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的杰出领袖江泽民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江泽民同志家属、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深切慰问。”“江泽民同志为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推动俄中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的辞世是两国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们将永远铭记他对俄罗斯、俄罗斯文化的热爱,有关他的记忆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张汉晖大使感谢切尔内申科、梅利尼科夫、科萨切夫等人分别代表俄罗斯政府、议会两院和各部门来使馆吊唁,并表示,普京总统第一时间致电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表明俄罗斯领导人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友谊。中国人民对江泽民同志逝世深感悲恸。江泽民同志在苏联解体后为实现中苏关系向中俄关系的平稳过渡作出重要贡献,在短时间内推动中俄关系连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法律基础。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延续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事业,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

 当日,朝鲜、波兰、厄瓜多尔、阿尔巴尼亚、巴西、也门、瑞士、吉布提、斯洛伐克、安哥拉、德国、伊拉克、巴林、萨尔瓦多等国家驻俄使节和高级外交官到中国驻俄使馆参加悼念活动,并在吊唁簿上留言高度评价江泽民同志为推动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11月30日至12月6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下半旗志哀。许多俄罗斯民众和中资机构人员、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等自发到使馆门前献花,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