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暨中俄建交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10-01 02:56

尊敬的梅利尼科夫主席,

尊敬的杰尼索夫副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俄建交73周年、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共话新时代中俄关系。

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国家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在完成首个百年目标的基础上,正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18.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展现新时代中国自信、包容、开放的大国气象;我们隆重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见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生命力,憧憬“东方之珠”的美好明天;我们探索浩瀚宇宙,神州十四号成功发射,问天实验舱一飞冲天,中国空间站稳步建设;我们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前提下,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今年以来,中俄双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继2月“冬奥之约”后,又于9月在撒马尔罕举行线下会晤,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成功访俄并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双方其他领导人也多种方式保持沟通。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上继续相互配合。中方特别感谢俄方在涉台、涉港、涉疆等一系列问题上仗义执言。中俄共同克服美西方制裁带来的困难,合力应对外部因素干扰,双方务实合作呈现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势。今年1-8月,两国贸易总额达117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1.4%,全年有望再创新纪录。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实现通车,两国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俄能源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比稳居第一。一季度本币结算在中俄双边贸易占比提升至27.5%,双边支付结算渠道更加畅通。

同事们、朋友们!

再过半个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今年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为中俄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俄将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拓展务实合作,持续巩固传统友谊,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彰显大国担当,力争使“中俄组合”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

最后,在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俄使馆向俄中友协的各位领导和同事致以诚挚的祝贺,对大家为推动中俄合作、促进民间友好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俄中友协、俄罗斯科学院中国和现代亚洲研究所为此次活动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驻俄使馆愿与俄方各界朋友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祝愿中俄两国繁荣昌盛!祝愿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