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招待会
2022-07-29 14:40

2022年7月28日,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招待会。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上将,前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国防部副部长科科申、前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俄联邦检察院副总检察长兼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彼得罗夫、前陆军副总司令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国民卫队特种任务局局长谢米连科中将、前内卫部队第一副司令巴拉诺夫上将、军技合作总局副总局长德罗热夫,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总局副总局长利皮林少将,俄国防部、军事检察院、国民卫队、军技合作以及强力部门代表,俄军事首长俱乐部、老战士代表、著名智库学者、友好人士等共计近百人出席。驻俄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出席招待会,国防武官隗延伟少将主持招待会并致辞。

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在致辞中代表俄罗斯联邦国防部衷心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表示,中国军队自1927年8月1日建军以来经历了很长的发展之路,从南昌走来成长为世界上最具现代化、最具战斗力和科技水平的军队之一。

福明说,俄中两国两军历史紧密关联,作为反抗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都面对敌人的重点进攻,经历共同的苦难,牺牲了最多的生命。

福明说,俄罗斯与中国在睦邻友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建立了长期友谊,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并在重要国际问题上保持一致立场。当前世界正处于动荡期,全面发展与中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

福明说,今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声明中指出,“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两国领导人间的信任与友谊正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新形势下的合作经验表明,我们之间的关系拥有真正强大的、无穷无尽的发展潜力,并能够信心满满地接受压力和考验。

福明说,尽管美国及其盟友对俄中两国发动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和信息战,我们始终“背靠背”,不仅持续强化双边合作,而且不断丰富合作内涵。新的合作形式及领域正在不断拓展,合作规模和深度不断加大。我们持续推动两国国防部门及武装力量间的战略关系,深化军事领域互信,完善所有领域、所有级别的务实合作机制和形式,强化相互协作的法律基础,推动两国两军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

福明说,俄中扩大和提升联合战训的范围及强度,是保障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俄中联合演习不仅展现了复杂地缘政治条件下,两军在联合行动中日益提升的协同性及战备水平,而且有效提升和强化了两国军人的战斗技能和战斗友谊。两国多年来保持国防部门领导人间密切互动,参加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和平使命”多边反恐演习,位亚太海域每年举行空中和海上联合巡航,举行“海上协作”双边联合演习。中方经常性参加俄武装力量举行的年度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并且是国际军事比赛传统的联合主办国和参赛国。

福明说,俄中两军在陆上、海上、空中的协作水平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相信俄中战略关系将不断密切,两军合作将积极发展,为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作出重大贡献。再次祝愿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在建军近一个世纪的这一历史时刻节日快乐,在提升友好中国的国防潜力上取得更大成就。

隗延伟在致辞中代表张汉晖大使、孙炜东代办欢迎各位嘉宾莅临招待会。隗延伟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英勇顽强、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为新中国的成立、中华民族的解放、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推动国家发展建设建立了不朽功勋,同时也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和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隗延伟说,近年来,全军官兵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定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大力推进体系练兵、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抗击严峻自然灾害过程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隗延伟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军事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情况下,两军高层互访成果丰硕。“国际军事比赛”多点开花、异彩纷呈,中俄海上、空中联合战略巡航顺利举行,充分彰显两军军事能力、装备实力和战略互信高水平。

隗延伟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封印,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沉渣泛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特别是有的国家漠视他国利益、扩大军事同盟,制造阵营对抗、维持壁垒垄断、极限制裁施压,给疫情下本就举步维艰的全球局势平添动荡不安因素,给各国建设发展蒙上阴影。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始终从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

隗延伟说,中俄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坚定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中俄合作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两军关系、军事技术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予以高度评价。

与会嘉宾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高度赞赏我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高度肯定中俄两国两军合作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在国际政治军事形势加速演变及新冠疫情交织背景下,中俄两国两军务实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地区稳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相信中俄双边关系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招待会气氛热烈,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务实合作的高水平。

俄罗斯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于7月27日整版刊发了国防武官隗延伟署名文章《辉煌的强军之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