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就美国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2022-03-11 14:59

2022年3月11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的美国,有何资格谈民主人权》。全文如下:

1776年发表的《美国独立宣言》指出:“人人生而平等”。美国一直将这句话天天挂在嘴边,并自诩为世界“民主灯塔”和“人权卫士”,习惯以居高临下的傲慢态度对别国指指点点,似乎只有美国才真正实现了“人人生而平等”,只有美国人才享有真正的民主和人权。而稍微懂些历史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历史充斥着战争与扩张、掠夺与杀戮,尤其是针对原住民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更是美国永远无法洗白的历史污点,印第安人的沉痛悲剧是人类永远不应忘却的历史教训。

一、美国对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铁证如山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美国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的历史事实和现实证据》一文,详细介绍了美国如何通过屠杀、驱赶、强制同化等手段,系统性剥夺印第安人的生存权和基本政治、经济、文化权利,试图从肉体和文化上消灭这一群体,实施种族灭绝。铁证如山,言之凿凿。

一是美国政府主导。时任美国政府领导人曾公开宣称,“用印第安人的皮可以做出优质的长筒靴”,“印第安人必须迅速被消灭”,“只有死掉的印第安人才是好的印第安人”。政府通过颁布《宅地法》等事实上鼓励白人占据印第安人的土地和财产,美国军人视屠杀印第安人为一种荣耀,从国家层面掀动针对印第安人的仇视与灭绝。

二是充斥血腥屠杀。自1776年宣布独立后,美国政府先后发动了超过1500次袭击,攻打印第安部落,屠杀印第安人,占据他们的土地和财产,犯下累累罪行。例如美国曾于1814年颁布法令,规定每上缴一个印第安人的头盖皮,美国政府将奖励50至100美元。正是在这种有组织屠杀下,印第安人口数量从1492年的500万锐减到20世纪初的25万,其中十余个部落完全灭绝。

三是推行西进运动和强制迁移。美国独立伊始就发动西进运动,占据印第安人的土地,并于1830年通过《印第安人迁徙法》,强制印第安人迁徙至偏远狭小的保留地,大批人死于“血泪之路”沿途。美国还通过欺骗、强迫方式,将核废料、工业垃圾等危害健康的废弃物埋入印第安人保留地,引发严重环境污染,造成大量印第安人死亡。 

四是进行强制同化和文化灭绝。打着“文明对野蛮”的旗号,废除部落制,消灭印第安人的社会组织结构,并强加给印第安人美国“公民”身份;通过教育、语言、文化、宗教等措施实施同化政策,包括设立针对印第安儿童的寄宿学校,推出“强迫寄养”等政策,用基督教、英语和西方传统抹去印第安儿童的语言、文化和身份认同,实施文化灭绝。大量历史证据表明,印第安儿童在校饱受折磨,部分因饥饿、疾病和虐待死亡。

美国在长达两个世纪的时间里,对印第安人犯下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其行为完全符合联合国《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关于种族灭绝的定义。美国学界和媒体对印第安人遭受“种族灭绝”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曾在2019年发表声明,承认加州19世纪中叶对印第安族群采取的行为属于种族灭绝。但美国政府至今仍未正式承认美国对印第安人犯下的暴行是种族灭绝行为,其所谓反思更像是“政治作秀”。印第安人今天仍面临社会不公和严重生存发展危机,真正的改变遥遥无期。美国政府迫切需要认真严肃对待本国国内存在的严重种族问题和罪行。

二、美国是世界最主要的动荡根源和民主人权的最大践踏者

是暴行,还是“风景线”,仅在美国政府的“一念之间”。

作为人权问题“差等生”,美国却一边选择性无视自身的斑斑劣迹,一边标榜所谓“人权楷模”,在全世界将人权问题作为维持霸权的政治工具,大搞“双重标准”。浸透黑人血泪的贩卖黑奴、“我无法呼吸”的黑人呐喊、“黑白分明”的种族歧视、遍布全球的“黑狱网络”、私人监狱里的强迫劳动、世人皆知的“禁穆令”等等,这些都是美国侵犯人权的真实铁证,鲜被美国提及。美国却打着“人权”“民主”幌子,在西亚北非煽动“阿拉伯之春”,在欧亚地区导演“颜色革命”,在全球各地不断发动战争、输出动乱、干涉内政,其“唯我独尊、宁负天下”的霸权主义政策在许多国家制造了无数人权灾难。其所信奉的丛林法则、强盗逻辑,惯用的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等手段,使美国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动荡根源和民主人权的最大践踏者。

不久前,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其中针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零和理念,以各种缺乏事实依据的臆想甚至是谎言,诋毁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包括打着“人权”旗号企图干涉别国主权。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三、新疆的繁荣稳定是对美国“世纪谎言”的最好回应

美国上届政府执政末期,蓬佩奥抛出新疆“种族灭绝”的谎言。尽管当时连美国国务院的律师都认为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但蓬出于反华政治目的,仍将其作为抹黑攻击中国的主要工具。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不仅没有肃清上届政府炮制谎言、抹黑中国的遗毒,反而继承其衣钵,继续奉行“谎言说一千遍就是真理”的强盗逻辑,操弄谎言对中国进行污蔑抹黑,妄图破坏中国民族团结、干扰中国发展。目前已有媒体详细披露了美国政府制定涉疆宣传策略、有组织散布涉疆负面信息的具体手法。

但谎言谣言在事实真相面前终将不攻自破。中国新疆是地大物博、物阜民丰、风光旖旎的好地方。我曾多次访问这片土地,对这里的人民印象深刻,怀有美好感情。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使新疆发生历史性变化。新疆人口总量增长了4倍,维吾尔族人口总量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今天的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说新疆“种族灭绝”,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毫无道德可言。

近年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宗教界人士等各界人士参访新疆,亲眼目睹了新疆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的事实。去年10月,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向俄方朋友全面介绍了新疆发展情况。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近百个国家一致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而少数附和美国的国家当中,没有一个是穆斯林国家。对此,美国应该好好照照镜子,自己对印第安人实施的是怎样令人发指的“种族灭绝”,他们在其它国家苦心经营的“美丽风景线”,是如何在本国如火如荼地上演。中国有句俗话叫“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美国历史上和现在种种的所作所为,终将玩火自焚、自食其果,其也没有任何资格对中国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内政横加干涉,妄加指责。

 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九届会议高级别会议上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中国将坚定不移走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更高水平保障中国人民的人权,同时为世界人权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宣示,也是对美国提出的规劝——请先管好自己国家的人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