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病毒溯源不容政治操弄
2021-09-01 17:19

  2021年9月1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发表题为《病毒溯源不容政治操弄》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世纪初,美国作家杰克·伦敦发表短篇小说《前所未有的入侵》,公开鼓吹美国联合盟友对中国发动生物战以阻止中国崛起。美国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就已在布局生物战,在全球建有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美今天是唯一反对国际社会建立多边生物武器核查机制的国家,其居心何在?

  中国是生物武器的直接受害者。二战期间,侵华日军“731部队”利用大量中国、苏联、朝鲜战俘和平民做活体试验,疯狂制造鼠疫、伤寒、霍乱等细菌武器投放战场,造成10多万人死亡。战后,美日进行了肮脏的免罪交易,“731部队”绝大部分人员和研究数据被美军德特里克堡基地接收,却无一人受到惩治。

  此次新冠疫情首先在武汉被报告,中国是疫情的直接受害者。但中方第一时间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通报了病毒数据和疫情信息,并在暂不清楚病毒特性的情况下,果断采取严格防控措施,率先控制住疫情,最大程度地降低了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

  反观美国,当政者视病毒如儿戏,把抗疫当把戏,为政治私利而放任疫情肆虐,甚至散布“注射消毒水治疗新冠”这样的反科学言论,草菅人命。正是这种政治作秀和消极作为,导致疫情在全美大暴发,累计确诊病例3700余万例,总死亡人数达62万人,超过百年来美所有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面对如此难看的“抗疫成绩单”,美国政客和媒体只好编织谎言,强行向外甩锅推责。

  更为恶劣的是,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美方公然用政治干预科学。中国作为首先报告疫情的国家,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合作的态度,两次邀请世卫专家赴华进行溯源研究合作。“中国实验室泄露引发病毒极不可能”这一结论已经清楚地写入世卫组织权威报告。眼看事实难以辩驳,美心怀不甘,便全开宣传机器,大量制造假新闻,散播假消息,大肆炒作“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泄露论”,千方百计将病毒标签化,将中国污名化,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甚至作出让情报机构调查病毒起源这种“骚操作”,这是对各国民众智商的侮辱,更是对国际抗疫合作努力的极大破坏。

  烈火淬金,公道自在人心。已有80多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

  实际上,天天喊着要调查武汉实验室的美国,才是重组病毒研究开展最早、能力最强的国家。有“冠状病毒猎人”称号的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教授是真正的冠状病毒人工合成“第一人”,早在2002年就在人类历史首次成功克隆合成了小鼠冠状病毒。2015年,巴里克及其团队又利用SARS病毒和在蝙蝠中发现的冠状病毒SHC014,成功制造出可在人类肺细胞中快速复制的嵌合病毒。巴里克还同德特里克堡美军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联系,论文显示双方曾多次就SARS病毒和高危冠状病毒开展科研合作。

  美国同时还是生物实验室安全记录最糟糕的国家。2015年以来的短短6年间,巴里克所在的北卡罗来纳大学共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了28起生物安全事故,其中6起涉及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冠状病毒。德特里克堡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也因在2019年秋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发生了“严重安全事故”,被美国疾控中心(CDC)突然下令关闭。此外,美方长期以不同方式和借口,大规模秘密采集中国公民和在美华人血样用于不明目的的研究。有证据表明,美同样也采集了不少俄罗斯人的血样和生物样本。美在全球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中,有相当一部分设在中俄周边。美国普拉姆岛生物实验室被曝出疑似用非洲猪瘟病毒攻击他国经济,而近年来俄及周边则多次暴发非洲猪瘟疫情。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虽然新冠病毒首先在中国被报告,但真正源头却指向其它国家。美CDC主任雷德菲尔德曾在众议院公开承认,一些2019年本以为死于流感的病例事后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美所谓“电子烟肺炎”症状也与新冠肺炎极为相似。面对重重疑点,美国作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为什么拒绝邀请世卫组织赴美开展“全面、透彻、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美国究竟害怕什么呢?自信心到哪里去了?

  玩火者必自焚,政治操弄病毒溯源的美国已经惨败于新冠病毒,千万不要再毁于政治病毒。美国当局应当立即停止对溯源问题的政治操弄,承担起对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应尽的责任。美方更应吸取多次干涉别国内政遭受失败的教训,不要再重蹈用一瓶洗衣粉作为证据入侵别国的覆辙,更不要反复重现“西贡时刻”和“喀布尔时刻”。中国不是伊拉克,不是阿富汗,更不是叙利亚。中国政府有决心更有能力捍卫国家尊严、主权和安全。我们愿同俄罗斯等世界各国一道,本着负责任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共同推动病毒客观研究和溯源工作,共同夺取全人类团结抗疫的最后胜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