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领事服务 > 在俄中国烈士纪念设施情况
在俄中国烈士纪念设施情况
2013-04-07 16:00
 

  一、纪念设施基本情况  

  1、莫斯科红场列宁墓右后侧中国烈士纪念牌。为纪念1917年在俄国十月革命中为保卫新生的苏维埃政权牺牲的烈士而立,其中包括中国烈士。纪念牌呈长方形,大理石制成,上面用俄文刻着:张  1917     1917因牺牲的中国烈士姓名不详,故冠以张、王两大中国姓氏以表纪念。

  

    莫斯科红场列宁墓右后侧中国烈士纪念牌

    

    中国烈士纪念牌(右侧)

    

  

    中国烈士纪念牌

  2、罗斯托夫州莫罗佐夫斯克市中国志愿者纪念碑。纪念碑呈方尖型,顶端缀有一颗红星,正面中俄文刻着:敬礼 这里安葬的是在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战斗中于19197月在莫洛佐夫斯卡娅车站地区牺牲的第292杰尔宾特国际团中国红军游击队队员。据地方志博物馆里史料记载,当年红军与白军实力相差悬殊,最终有429名红军战士牺牲,其中有200名左右是中国战士。1958年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时,苏联政府在这里建立了该纪念碑。现当地政府从财政预算中拨出专款并责成有关单位定期修缮,纪念碑迄今保存完好。

  

    罗斯托夫州莫罗佐夫斯克市中国志愿者纪念碑

    

    罗斯托夫州莫罗佐夫斯克市中国志愿者纪念碑碑文(中、俄文)

  3、彼尔姆边疆区特罗伊察镇中国志愿者纪念碑。为纪念191812月在彼尔姆边疆区特罗伊察镇为保卫苏维埃政权而牺牲的第225团(红鹰团)中国战士,苏联政府于1953年在特罗伊察战役遗址——瑟尔瓦河畔建立了综合纪念设施。后由于土地私有化和该村基础设施改造,纪念碑于2000年被拆除。在边疆区政府支持和当地居民努力下,2012年中国志愿者纪念碑被重新修复。纪念碑位于该镇瑟尔瓦河畔,碑高约2,碑文用俄文刻着“1918122527日在特罗伊察镇瑟尔瓦河畔被白匪枪杀的中国志愿者纪念碑,250名中国志愿者和4名当地居民永垂不朽”。  

  此外,据使馆了解,在彼尔姆边疆区还有一处中国烈士纪念碑,位于彼尔姆边疆区叶洛沃村,纪念1918年在此处牺牲的中国、拉脱维亚、匈牙利战士。

  

     

    彼尔姆边疆区特罗伊察镇中国志愿者纪念碑

  

       

  彼尔姆边疆区特罗伊察镇中国志愿者纪念碑碑文

       

  彼尔姆边疆区叶洛沃镇中国烈士纪念碑

    4、彼尔姆边疆区石油厂遇难中国工人纪念碑。该纪念碑系1963年7月15日建成,位于具有中国风格、由13座坟头组成的公共墓地。石油厂中国工人工作时间跨度长,人数较多,因触电、落水、从事爆破作业事故等多人遇难,坟头虽为13座,但实际遇难人数超过13人,部分坟墓系一坟安葬多人。公共墓地已于上世纪60年代关闭,不再使用,由社会组织在每年夏季进行一次清扫,清除倾倒树木。由于年久失修,纪念碑涂料严重脱落,碑身出现裂纹,但字迹可辨。碑文用中俄文写就,内容为:“为加强中苏人民国际友谊,帮助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光荣牺牲的同志们永垂不朽!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赴苏工人赠,1963年7月15日”  

  

  

  

  

  5、俄北奥赛梯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市中心中国国际主义战士纪念碑。为纪念在苏俄国内革命战争时期(1918年弗拉季高加索8月事件)在弗拉季高加索牺牲的450余名中国国际主义战士,于1960年建立该纪念碑。碑高20多米,由方形底座和细长石柱组成,前后两面碑文分别用俄文和奥塞梯文写就,献给国内战争时期在北奥塞梯为捍卫苏维埃政权而牺牲的中国同志北奥塞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劳动大众谨立。纪念碑位于波扎尔斯基和伊里斯通两条大街交叉地带的革命广场上,民众称该广场为中国广场  

      

                                                                 弗拉季高加索市中国国际主义战士纪念碑

  6、沃罗涅日州新霍皮奥尔斯克市中国志愿者纪念碑。为保卫苏维埃政权,新霍皮奥尔斯克的红军近卫军第二莫斯科军团与白匪军顽强作战。为纪念此战役中牺牲的红军战士和18位中国志愿者,苏俄政府于1921年在该市中心建立了革命公墓,亦称“兄弟墓”。后来由于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和布局结构调整,“兄弟墓”被拆除。1970年,在原“兄弟墓”位置重新建立了俄国内战争烈士纪念设施,保留至今。中国志愿者纪念碑纪念设施的一部分,碑呈长方形,高约1.5,长约3.5。上面用俄文刻着“18位中国志愿战士和区革命战士赤日马科夫、波波夫、利特维诺夫、尼古拉耶恩科、卡尔波夫、阿尼休科、安东诺夫、沙普宁、雅布洛奇金、贝利涅夫永垂不朽

  

    沃罗涅日州新霍皮奥尔斯克市中国志愿者纪念碑

    

    沃罗涅日州新霍皮奥尔斯克市中国志愿者纪念碑碑文

  

  沃罗涅日州新霍皮奥尔斯克区阿尔费罗夫克村(Село Алфёровка中国无名烈士纪念碑  

  根据区兵役局2009年资料记载,该墓碑(334号)为1918年至1922年苏联国内战争时期的纪念碑,共掩埋19人,其中16人为中国烈士。

    

                                                                 

  7、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下图拉市市郊维亚火车站旁中国烈士纪念碑。在夺取十月革命胜利和捍卫革命成果的斗争中,中国人民的许多优秀儿女同俄国无产阶级并肩战斗并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最著名的中国烈士是1884428出生于辽宁铁岭的任辅臣。他在34年的短暂一生中,把14个春秋献给了世界无产阶级解放事业。19041905年日俄战争时期,他开始和打入沙俄侵略军中的布尔什维克党党员接触,逐渐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1908年加入布尔什维克党,成为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政党成员。1916年,受布尔什维克地下党影响,任辅臣开始在华工中秘密建立革命组织,宣讲社会主义理论。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后,任辅臣在布尔什维克党指导下成立了由附近华工组成的部队,并被编入红军序列,命名为“中国团”,任辅臣任团长。中国团成立后与外国干涉军和白匪军进行了英勇作战,战绩辉煌。为表彰中国团的战功,苏维埃革命军事委员会授予该团“红鹰团”称号,苏俄人民亲切地称该团为“中国英雄军”。191811月,任辅臣率中国团为保卫战略要地维亚火车站和下图拉市工厂同白军展开激战,因双方人员、武器相差悬殊,包括任辅臣在内约300名中国团官兵英勇牺牲。1919年在维亚火车站旁立了中国烈士纪念碑,1988年重修。纪念碑目前状况完好。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下图拉市中国烈士纪念碑

  8、维尔霍图里耶烈士纪念碑。该纪念碑系2019年6月我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新发现的中国红军志愿军烈士纪念碑,位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维尔霍图里耶市图拉河与阿克泰河交界处右岸,高约4米,由砖石建成,四周设有金属和石制围栏。该纪念碑系苏维埃政府于1919年建立,为纪念在与高尔察克白军的战斗中牺牲的苏俄和中国红军官兵,包括任辅臣率领的中国团。纪念碑铭牌现保存于当地地方志博物馆内,碑文用俄文书写:“为苏维埃政权而牺牲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1919年”。       

    9、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维亚茨科耶村苏联远东方面军步兵第88旅(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旅)纪念碑。为纪念二战期间在苏联牺牲的苏联远东方面军步兵第88旅战士,当地政府2009年建立此碑,碑文为“这里埋葬着1941年至19458月在维亚茨科耶村牺牲的苏联远东方面军步兵第88旅战士及其家属”。据记载,1941年中国东北抗日联军部分战士转入苏联哈巴罗夫斯克市附近整训,后正式组成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苏军番号为远东方面军步兵第88旅,周保中任旅长,李兆麟任政治副旅长。19458月,他们配合苏军重新进入东北,在解放东北的斗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为苏军能在一周内消灭日军,促使日本宣布投降,立下了不朽功勋,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贡献。  

  现该碑位于一片密林中,这里曾是苏联远东方面军步兵第88旅(东北抗日联军旅)营地,营地距哈巴罗夫斯克市区77公里,占地近100公顷,林中现有一片墓地,内有12个坟茔,均为长方形,由泥土堆砌而成,部分坟茔上盖有石板。此外,林中还有房屋、战壕等当年生活、军事设施遗迹。

  

    哈巴边疆区维亚茨科耶村苏联远东军步兵第88旅纪念碑  

  

  

    哈巴边疆区维亚茨科耶村苏联远东军步兵第88旅纪念碑碑文

   二、相关背景资料  

  据史料记载,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四、五十万中国人被招募或被拐骗赴俄劳作,他们受尽了战火的摧残和沙皇资本家的折磨,不断掀起反奴役和反压迫斗争。仅在1916年就有6起较大的华工反抗斗争事件。  

  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后,同是劳苦大众的华工很快加入到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洪流当中。他们接受革命的思想,加入到红军队伍当中,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做出了贡献。  

  根据现有资料,十月革命和俄国内革命战争年代,在苏俄红军队伍中有许多由中国人组成并由中国人指挥的团、营建制的队伍。  

  1918年初,在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组建的中国营是苏俄红军队伍中第一支由中国人组成的军队。此后,在彼得罗扎沃茨克、阿尔汉格尔斯克、弗拉季高加索、彼尔姆、沃罗涅日等城市,相继组建类似的由中国人组成的营级单位。1919年夏,苏俄红军队伍中总共有8支由中国国际主义志愿者组成的队伍。  

  红军第29步兵师红鹰中国团、第25步兵师(著名的夏伯阳师)第222国际主义志愿军团、第29步兵师第225中国步兵团等,为保卫新生苏维埃政权转战俄罗斯南北,参加多场战役。十月革命领导人列宁最早的警卫中就有70多名中国人,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警卫人员中也都有中国人。他们曾高度评价中国国际主义志愿军战士在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中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