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动态
“一带一路”中俄民间交流高峰论坛在莫斯科成功举行
2023-09-07 17:08

编者按:日前,“一带一路”中俄民间交流高峰论坛在莫斯科成功举行。旅俄侨界、中俄友好人士共聚一堂,畅谈“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俄各领域合作交流。】

8月26日,“一带一路”中俄民间交流高峰论坛在莫斯科举行。论坛由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办,旅俄华侨华人代表及各界友好人士等230余人参加。

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虞安林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与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篇章,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十年来,中国已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相关各方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建设成就。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一带一路”中俄民间交流高峰论坛,重点就如何采用有效的组织形式,凝聚旅俄华侨华人力量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探讨。相信通过这样的交流能够增进两国民心相通。

俄中友协副主席、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就俄中合作达成多项协议,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的阶段。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加强俄中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举办“一带一路”中俄民间交流高峰论坛恰逢其时,有助于凝聚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共识。

中国贸促会驻俄代表处总代表高琪表示,俄罗斯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以“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和全方位合作。为推动中俄合作深入发展,需要中俄学界积极咨政建言,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一带一路”对加强中俄关系战略研究,传播两国传统文化,联合培养人才等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成为双方智库交流合作的一大亮点。

俄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表示,俄中两国不仅发展经济和政治关系,还深化文化教育合作。俄社会各界学习汉语的热情高涨,希望通过学习汉语更好了解中国,结交更多的合作伙伴和亲密朋友。

俄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陈志刚表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助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亮点纷呈。希望双方继续加深各方面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为促进中俄人文领域合作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做出更大的贡献。

俄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帕坚科表示,此次论坛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重要活动的一部分,受到俄方热烈欢迎。俄中两国合作蓬勃发展,在贸易、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一带一路”倡议拥有强大生命力,将为促进俄中两国福祉和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参会侨胞纷纷表示,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俄共建“一带一路”从蓝图变成实景,不断走深走实,成为造福两国人民的“发展带”和“幸福路”。华侨华人是倡议的直接受益者和积极参与者,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