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科技合作 > 中俄科技合作信息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四届科技部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2018-04-24 21:42
  2018年4月1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四届科技部长会议在莫斯科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印度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代表萨斯瓦金·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副部长叶什古洛夫·塔·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吉尔吉斯共和国教育科学部副部长穆拉托夫·阿·阿、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科技部部长拉纳·坦·侯、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副部长特鲁布尼科夫·格·弗、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教育科学部部长萨伊德·努·萨、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创新发展部部长阿卜杜拉赫曼诺夫·伊·尤和上合组织副秘书长诺斯罗夫·阿·阿。
  会议由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副部长特鲁布尼科夫主持。
  各代表团团长欢迎上合组织扩员,欢迎印度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代表团参与本次会议,相信上合组织科技合作在新的组织框架下将快速发展。各方欢迎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作为对话伙伴国参与本次会议。
  会上,各方交换了各自国家科技发展政策信息,指出各方科技发展优先方向和机制具有一致性。各代表团团长商定,利用这一重要条件,进一步深化和密切上合组织框架下科技合作。
  各方讨论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落实措施计划(2016-2020)》以及《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中科技领域合作部分。各方就会议议题交换意见后满意地指出,第三届科技部长会议的共识得到有效落实。
  代表团团长听取了关于《2018-2019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科研机构合作具体措施计划(路线图)》草案的汇报,委托工作组进一步完善该草案,并按规定程序将其提交将于2018年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进行审议。
  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科技部长会议框架下,各代表团团长就研究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科技合作项目资助与协调机制问题交换意见,同时各方将着力在各成员国共同感兴趣的优先领域发展科技合作:自然保护技术、能效和节能、农业领域创新技术(包括粮食行业和粮食安全、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纳米及信息技术领域创新技术。
  此外,各代表团团长表示,在遵守各成员国法律的前提下,有必要在科技合作领域开展专家和科学家交流,简化专家和科学团队共享科学基础设施(包括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境内的大科学装置)的程序。
  为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创新创业领域开展合作,各代表团团长支持于2018年5月在华举办上合组织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各代表团团长同意于2020年召开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五届科技部长会议。
  各方对俄罗斯联邦政府和教育科学部的热情接待和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四届科技部长会议的出色组织深表感谢。
  根据会议结果,各方签署了会议纪要。
  为筹备此次会议,驻俄罗斯使馆科技处在会议联络、协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郑世民公参、孙键公参陪同中国科技部代表团全程参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