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科技合作 > 中俄科技合作信息
郑世民公参接受科技日报社专访
2017-12-27 21:22
    2017年12月8日,郑世民公参在莫斯科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畅谈十九大精神对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展望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广阔前景。专访全文刊登在12月25日出版的《科技日报》“科技外交迈向新时代”专栏,成为“学习十九大精神国际科技合作系列访谈之科技外交官篇”的开篇之作。   

郑世民公参接受《科技日报》专访

 
  郑世民公参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为驻外科技干部,更要紧密结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部署和科技外交的实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总书记科技思想和外交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科技外交官的崇高使命。
  郑世民公参认为,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特点鲜明,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机制化互动成效显著。中俄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包括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和中俄创新合作协调委员会指导的中俄创新对话。前者由中国科技部和俄教育科学部牵头,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了第二十一届例会。后者由中国科技部和俄经济发展部共同主导,今年6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届中俄创新对话。
  二是携手引领国际大科学发展。中俄在核聚变、同步辐射光源等领域合作日益加深。今年,双方就重离子超导同步加速器(NICA)合作取得突破,正式成立专家工作组,并着手制定系统合作方案。中俄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中密切合作。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的“ITER十年”大会上,包括俄方在内的国际核聚变专家联合发表《北京聚变宣言》,支持建设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
  三是共同主导多边机制合作。双方密切沟通,借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科技创新合作,在全球创新治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7月18日,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杭州举行。9月4日,金砖五国科技创新部门在元首见证下,共同签署《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科技创新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亮点,写入《联合公报》。
  郑世民公参指出,六项举措将助力中俄创新合作再升级。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府间合作机制统筹作用,将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对俄科技创新合作在统一的合作平台上有重点地整体平衡推进。
  二是加快推动一批对两国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大型项目落地,扎实推进合作平台建设。
  三是切实加强大科学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大型研究基础设施和独有装置共享,借鉴俄方经验,积极策划由我国牵头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四是依托两国科技创新促进机构,推动建立联合技术转移中心,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的跨境流动和成果转移转化。
  五是积极推动成立中俄联合创新基金,助力务实合作。
  六是加强科技人文交流,推动建立青年创新创业伙伴关系,夯实长期友好合作基础。
  郑世民公参强调,通过以上全方位、立体式举措,中俄未来将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科技创新合作伙伴关系。
  上述专访在《科技日报》刊发当日,作为《科技日报》战略合作伙伴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俄中未来将打造融合度更深的科技创新合作伙伴关系》为题,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消息。
  《科技日报》专访全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12/25/content_384725.htm?div=-1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文章链接:
  http://sputniknews.cn/russia_china_relations/201712251024352650/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