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科技合作 > 中俄科技合作信息
科技处派员参加第10次全球研究基础设施共享高官会议
2017-10-18 00:10

2017109-12日,由俄联邦教育科学部主办,国家研究中心库尔恰托夫研究院、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圣彼得堡康斯坦丁诺夫核物理研究所、国际科技教育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的第10次全球研究基础设施共享高官会议(以下简称GSO【注】在俄举行。来自英国、意大利、美国、欧盟、德国、南非、法国、日本、印度、中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12方的高官、专家、政府官员和科技记者代表参会。根据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的指示,科技处派陈原林三秘和刘娴真随员代表中方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主席为俄联邦教育科学部副部长特鲁布尼科夫。会上,上届会议主席意大利米兰大学物理系的乔治·罗西教授总结了上次会议后采取的行动,主持讨论了2017进展报告草案,介绍了部分研究基础设施案例和新的潜在案例。各方代表深入讨论了GSO构架、开放式数据管理、开放式创新、项目监督、人员流动、最新案例分析等议题,就下一步行动计划和时间节点达成了广泛共识。俄方代表介绍了俄境内的多项研究基础设施。

会议期间,代表团参访了国家研究中心库尔恰托夫研究院、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和圣彼得堡康斯坦丁诺夫物理研究所的相关实验室和研究基础设施,听取了专家关于研究基础设施情况的报告。最后,下届会议的主办方(美国)代表简要介绍了会议的初步构想及拟开放参观的研究基础设施,并就会议举办时间提出建议。

 

注:全球研究基础设施共享高官会议(Group of Senior Officials on Global Research Infrastructures)于20086月在日本冲绳举办的首次G8科技部长会议上由各国科技部长提议建立,旨在推动全球研究基础设施的开放共享。目前成员包括G7国家、金砖五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和欧盟。自2011年以来,全球研究基础设施共享高官会议先后举办了9次,其中欧盟、英国、澳大利亚各牵头举办1次,南非、德国和意大利各牵头举办2次。未来,GSO会议将分别于20184月或5月在美国举办,2018年下半年在英国举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