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科技合作 > 俄罗斯科技简讯
俄罗斯研发油气资源地下蕴藏状况的三维模型
2019-06-04 15:54

  来自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网站的报道,该分院石油天然气地质物理所正在开发用于油气资源地震勘探数据处理的全波反演和三维仿真技术,可构建资源地下蕴藏状况的三维模型,据此可评估开采的复杂程度并制定油气的最佳开采计划。相关成果发布在“西伯利亚科学”报上。

  该所此前开发的二维模型被油气勘探公司广泛用于地震勘探数据的处理,并得到非常好的结果。随着资源勘探难度的增加,也为了优化油气开采作业,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迫切需要构建可更准确描述资源蕴藏状况的三维模型,为此,该所在所研发二维模型的基础上正在研发构建三维模型的算法、软件。理论上,在已有科研基础的情况下从二维向三维的过渡不应该存在实质性困难。

  原理上,研发成果可用于所有类型地震勘探数据的处理,而用于海洋地震勘探数据的处理则最佳,这是因为,与陆地地震勘探数据相比,海洋地震勘探数据的噪音更小。

  该项研究引起了油气勘探开采公司的兴趣,预计,三维模型技术的调试将既采用档案数据,同时也会采用这些公司的最新勘探数据。

  油气资源蕴藏状况三维模型在地震勘探数据处理领域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同时石油天然气地质物理所此项技术的基础研究成果也引起国外科研机构的兴趣,预计项目完成后科研人员将开发成果应用的商业版本,并将与国外同行开展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