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科技合作 > 俄罗斯科技简讯
俄哈科学家确定人体内水分的成分
2019-06-04 15:51

  据西伯利亚科技网5月14日报道,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国立师范学院的研究人员经过研究,确定了组成人、动物、昆虫及其他生物机体的水的成分。所有动物组织中都含有水,比如人体皮肤含水5%-10%,大脑中含水30%-40%,血液中含水70%-80%。俄科学家弗拉基米尔·韦尔纳茨基称这些液体为“生物水”,但是“生物水”的组成元素至今未被研究。

  项目带头人、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地质系教授列昂尼德·里赫瓦诺夫指出,他们的研究团队首次研究出生物体内水的化学元素及其含水率。

  鉴于猪的身体特征与人非常相似,为确定水的组成,研究人员用到了7个月小猪的血液、脾脏、肝、肾、肺、肌肉组织和皮下脂肪。

  科学家们使用一个特殊真空装置从器官和组织中分离出水。小猪身体各部分加热至100℃,水分蒸发并凝聚成馏出物。结果表明,生物水由70种化学元素组成,包括铀、钍、溴、铅、铁、铝和稀土元素。列昂尼德·里赫瓦诺夫教授指出,不同组织和器官中的水的化学组成和最大浓度不同,比如,血液中包含了25种元素,而脾脏中有19种。在所有被研究的器官和组织中,脾脏中有大量的钾,肌肉中含有大量铁,而血液中含有大量钡、溴、铅、铋。该研究成果刊登在《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地质资源工程》杂志上。

  科学家们计划在下一步确定生物水成分与环境生态的关系,这将有助于查明对人不利的环境区域。为此,科学家们将确定生态污染区小猪器官内水的组成,随后与此前获得的数据进行对比。俄哈科研人员目前正在对植物、土壤和其他成分进行分析研究,以评估环境现状,提供了一个与人相近的模型研究客体,新的研究将有助于确定人类活动如何直接影响人类机体本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