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科技合作 > 俄罗斯科技简讯
俄塞开展和平利用核技术合作
2019-05-06 21:00

  2019年4月15日, 塞尔维亚内阁创新与技术发展部长波波维奇(Nenad Popovic)和俄罗斯国营公司Rosatom首席执行官利哈乔夫(Alexei Lihachov)在索契举行的“Atomekspo 2019”国际会议期间签署了两份备忘录,以加强塞尔维亚与俄罗斯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

  第一份备忘录是关于核能专业人员培训的合作。第二份备忘录是关于增加核技术利用的透明度,向公众和媒体介绍核技术的和平利用目的。

  波波维奇部长表示,签署这些协议为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双边关系开辟了新前景。塞尔维亚将有机会从最好的俄罗斯核技术专家那里获得技术转移,并与他们一起,在这一领域恢复和重建塞尔维亚核科学基地。双方将在塞尔维亚共建一个核科学、技术和创新研究中心,它将是欧洲这一地区最现代化的核科学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核技术专家将在此接受培训。塞尔维亚将大力发展核技术在医学、农业、工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潜力,俄罗斯Rosatom是世界上和平利用核技术的领先公司,是塞尔维亚最好的合作伙伴。

  Rosatom首席执行官利哈乔夫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双方在核技术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并进行评估是两国双边关系取得的一个巨大成功。没有合格的人才,核技术就没有未来,没有公众的支持,就不可能实施这些高科技项目。俄将与塞合作伙伴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公开而系统地实施未来联合项目,为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和国家进步做出贡献。

  去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问塞尔维亚期间,波波维奇和利哈乔夫签署了两项关于塞尔维亚和俄罗斯和平利用核能技术的国际合作协议,这是30年来两国正式签署的核技术合作协议。贝尔格莱德Vinca研究所在核技术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核技术专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