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科技合作 > 俄罗斯科技简讯
俄罗斯研发出根据年轮评估林带生长状况的快速方法
2019-05-06 20:53

  来自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网站的报道,该分院林业研究所与国外同行所组成的多国联合科研团队研发出根据年轮增生量评估树木生长状况的快速方法,可用于濒临死亡林带的早期预警。相关成果发布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科学期刊上。

  年轮是树木生长状况、生命年鉴的信息集成,可准确反映树木生长过程中所遇到的有利和不利条件,由19个国家林业科研人员所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通过对树木死亡前年轮参数的长期观察,并与存活下来的树木年轮进行比较,发现其年轮差异可作为树木死亡可能性可靠评估的基础,为此,联合团队共收集了7454个已死亡和存活的针叶和阔叶树木的年轮数据信息,经进一步研究发现,在针叶林带面临死亡前的20年内即可观察到年轮生长逐渐出现的差异,树木间年轮同步性降低这种现象,而健康林带则不发生此类情况,由此得出了可根据年轮参数准确预警针叶林带死亡这一结论。

  在实际应用中仅需要采集林带几十个木材样品木芯即可确定林带死亡的可能性,方法可靠、廉价。而年轮情况的调查则不需要将树木锯开,仅需要采用特殊的装置从树干提取不大的样品木芯,对树木的生长不会造成伤害。该样品木芯是木材生长条件信息的回顾源,例如,造成木材干涸的过程情况信息记载在其年轮参数中,由此可确定该林带可能面临的死亡情况。

  尽管所研发的方法不具有通用性,仅能用于针叶林的生长状况评估,然而在遭到同样不良条件影响后阔叶林具有自我恢复的能力,所以判定气候变化所产生的不良条件对林带中的针叶林伤害程度就变得更加重要。

  由于全球干旱天气数量的增加,再加上干旱和气候变暖所造成的病虫害大量繁殖,这使得欧亚和北美针叶林的生长条件变差。在俄罗斯,铁杉毛虫的大量繁殖造成中西伯利亚80万公顷暗针叶林的枯死,而干旱和此前从未出现过的树皮甲虫则造成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40万公顷冷杉林的死亡。

  根据预测,气候变化将进一步造成针叶林和阔叶林生长条件的恶化,甚至死亡。为保护森林,及时砍伐即将干枯的林带,迫切需要研发出树木生长状态快速评估的技术方法,及时预警树木死亡风险。现在能够做到的是采用专家实地考察或实验室生物化学分析的方法,尽管后者相当准确,但需要相当的费用、时间和昂贵的试验设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