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俄罗斯青年科技专家“中国大使奖”获得者中国行活动成功举行
2023-06-08 21:04

5月21-30日,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组织的首批俄罗斯青年科技专家“中国大使奖”获得者中国行活动成功举行。代表团一行26人,由俄罗斯科学家与工程师联盟第一副主席德鲁卡连科带队,赴广东参加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并按专业领域分组考察广东省科学院、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广东医谷产业孵化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华为公司、华大基因、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29家广州和深圳科研机构、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参加相关座谈会、学术研讨会20场,交流对接技术需求,讨论可能开展的实质性科技合作。

5月25日,俄罗斯青年科技专家“中国大使奖”获得者中国行活动“赓续中俄传统友谊,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座谈会在广州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举办。

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热情接待,参观访问安排细致,座谈交流气氛热烈,访问成果务实高效。为进一步拓宽和加深双方高科技园区、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科研人员之间的长期互利合作,俄罗斯科学家与工程师联盟同大湾区科学论坛管委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及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就共同举办科学论坛、开展科技信息交换、共同举办学术会议等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

5月29日,俄罗斯青年科技专家“中国大使奖”获得者中国行暨深圳-俄罗斯国际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


代表团在高新技术企业参观。

通过近10天的访问,俄罗斯青年科技专家感受到中国强大的经济活力、蓬勃的科技创新力和独有的文化魅力。代表团成员来自俄罗斯15个城市20个机构,大家对中国充足的研发投入、先进的设备、现代化的工作环境表示由衷的赞叹。代表团成员娜杰日达·亚历山德罗夫娜说,这段时间我的时差还没倒过来,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但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累,每天瞪大眼睛去看去听去感受,所有的一切都让我震撼。代表团成员谢尔盖·亚历山德罗维奇将这次中国行称为“进入科技和文化世界的神奇之旅”。他说,此行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深入了解了中国,获得了新知识,并与我们的中国同事建立了牢固的联系。非常期待能再一次来到美丽的中国,如果有机会或中国再次召唤,我将毫不犹豫地说“是的,我要去”。

“中国大使奖”获得者中国行活动达到了让俄罗斯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了解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目的,也为下一步开展中俄科技创新务实合作奠定了基础。此次活动得到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和深圳科技创新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