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女外交官参观俄航天航空中心
2023-03-13 23:41

2023年3月6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组织女外交官及家属共50余人参观俄国民经济展览馆航天航空中心,并与俄女航天员谢洛娃开展“女性空间”主题交流。驻俄大使张汉晖夫人高岩、俄国家航天集团国际合作司司长季先科出席并致辞。交流活动由俄男航天员(曾5次在国际空间站工作)、航天航空中心主任尤尔奇欣主持。

大家详细听取了俄航天领域发展成就介绍,包括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宇宙飞船、“和平号”轨道空间站等相关知识及历次俄女航天员太空飞行故事,并在3D球幕影厅体验太空飞行,直观感受浩瀚宇宙的壮丽与神秘。

在“女性空间”交流环节,大使夫人高岩向俄航天界女性致以节日问候,感谢俄航天集团精心筹办此次活动。高岩表示,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女性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之一,展现出不可或缺的“她力量”。在人类对太空探索的道路上,女航天工作者在太空画卷上书写着绚丽的篇章。多年来,中俄两国在航天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天的交流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双方相互了解与传统友谊,助力航天等领域合作。

季先科司长致辞表示,在航天探索的征途中,女性作出了重大贡献,世界各国涌现出70多名杰出的女航天员,包括苏联第一位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以及今天参加活动的俄罗斯“英雄”谢罗娃。相信女性在航天科技创新、促进航天领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俄中两国航天合作也将持续走向深入。

女航天员谢洛娃分享了加入航天员队伍的经历,表示女性拥有温柔的特质、坚韧的意志、刚毅的内心,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在进入传统意义上的男性职业领域。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大家都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航天领域优秀女性层出不穷,男女优势互补也有利于实现新的航天成就。



尤尔奇欣主任主持了与谢洛娃的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宇宙和宇航员的工作、生活充满好奇,接连提问。谢洛娃分享了在太空看地球、太空环境对人体的挑战、失重体验和遇险经历,还回答了大家关心的地外文明、航天员经历对子女的影响等问题。

双方对这种跨领域交流意犹未尽,对中俄两国航天领域合作寄予美好期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