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就苏联成立100周年接受 “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书面专访
2022-12-26 20:39

12月26日,张汉晖大使就苏联成立100周年接受“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书面专访,专访以中俄双语分别在通讯社旗下卫星社和俄新社登载。采访全文如下:

12月30日是苏联成立100周年。这一事件对世界和中国命运有何影响?

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的成立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向全世界宣告社会主义由理想变为现实。苏联的诞生使国际关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极大鼓舞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推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苏联对中国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苏联帮助成立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培养了大批干部。抗日战争时期,苏联派遣志愿航空队来华支持中国人民抗战,并出兵中国东北消灭日本关东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苏联率先承认新中国并建立外交关系,随后与中国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援华156个项目,帮助中国奠定工业基础。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苏联人民的真诚帮助。二战结束后,中国在9个省区68座城市修建了百余座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纪念塔、陵园等,这些设施保存完好。例如重庆一对母子为苏联援华飞行员英雄库里申科默默守墓长达半个世纪,这一感人故事就是两国人民友谊的真实写照。

苏联存在了69年,对全球格局和国际关系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深刻而持久的印记。我们必须站在历史的角度,客观评价苏联这段历史。研究苏联历史,总结其经验教训,对于中俄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价值。正是因为站在昔日中苏关系的肩膀上,吸取了历史经验教训,中俄关系才有今天的大发展,中俄全方位战略协作才能如此深入和顺畅。我们纪念苏联成立100周年,纪念中苏传统友谊,就是为了更好地巩固和深化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全面推进中俄各领域友好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在更高的水平上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发展振兴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