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接受“今日俄罗斯” 国际通讯社书面专访
2022-09-30 16:10

9月30日,张汉晖大使接受“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书面专访,专访以中俄双语分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旗下卫星通讯社和俄新社登载。采访全文如下:

一、最近俄媒援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消息,称中国政府计划放宽外国游客入境中国边境城市手续,请问具体涉及哪些城市?有哪些放宽措施?您如何评估中俄两国恢复旅游往来的前景?

9月16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称,为促进边境旅游发展、加强边境旅游管理,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外交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等部门就《边境旅游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旨在进一步规范未来边境旅游城市建设,以及进一步强化边境旅游市场管理。目前,该办法还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最终相关规定请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延宕,世界范围内的跨国旅游仍处于低谷。但中俄两国旅游行业从业者们正在以高度敬业的精神和专业的态度,努力提升自身旅游产品质量水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旨在为疫情后两国游客互访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也将为未来行业更快复苏和两国更高水平务实合作打牢基础。与此同时,两国充分发挥现有合作机制和平台优势,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积极开展旅游领域高层对话,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中俄旅游合作分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及金砖国家旅游部长会议分别于8月和9月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双方都在积极落实旅游领域相关协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未来中俄两国旅游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今年9月俄中海军在太平洋举行联合巡航,目前该地区安全局势如何?俄中可采取何种措施阻止潜在挑衅,并制止试图破坏地区稳定的国家采取贸然行动?


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及双方共识,中国军队9月抽组部分兵力参加“东方-2022”演习。之后,中俄两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组织实施第二次海上联合巡航。

巡航期间,联合编队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其他国家领海。此次海上联合巡航,旨在深化中俄两国海军务实友好合作,提升双方军队协作水平,增强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此次行动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

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责任。海上联合巡航顺利实施,有助于增强中俄战略互信、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助于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三、中国代表团是参加2022年东方经济论坛最大的外国代表团。中国企业在本次论坛取得了什么成果?您如何预测今年双边贸易额?


9月5-9日,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顺利举行,来自60余国代表出席,其中中方参会200余人,是参加论坛规模最大的外国代表团之一,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并作了题为《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 开启区域合作新篇章》的致辞。中国多家企业与俄方伙伴签署合作文件。中国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将充分利用东方经济论坛平台,进一步加强同俄罗斯的贸易、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继续支持和参与俄罗斯远东开发,促进中俄在远东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新冠疫情等多重考验,中俄经贸合作韧性十足、逆势增长、成绩亮眼。前八个月双边贸易额突破117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1.4%,相信全年双边贸易额将再创历史新高。中方将继续与俄方一道,积极采取有力举措,全力促进两国正常经贸往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巩固能源、机械、农业等领域合作的同时,打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生物医药等新的增长点,推动中俄经贸关系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