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共享进博机遇 共赢未来发展》
2022-06-24 23:40

6月24日,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劳动报》发表署名文章《共享进博机遇 共赢未来发展》。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如是说道。经过四年发展,进博会成为真正的“全球大合唱”,成为世界共享的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发达国家纷纷展示各类“高精尖”产品,争抢“C位”出道;“一带一路”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亦带来食品、农产品、服装等特色产品,成功敲开中国市场大门;各国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历史人文令中国民众心向往之,促进了民间交流、民心相通。大疫之下,进博会不仅未按下“暂停键”,反而展现出强劲生命力,2020年全球2600多家企业客商克服重重困难、齐聚上海。前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2723亿美元,各国真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好处。

进博会是迄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举办进博会,一是要主动扩大进口。中国有14亿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巨大。2021年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20.2万亿元(约合3.1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二是要推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持续放宽外资准入,有序扩大服务业等领域开放,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约合1548亿美元)。三是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四是要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动吸纳最不发达国家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出口,为其参加进博会提供优惠和便利,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增长成果。

中俄是彼此最重要的紧密邻邦和战略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俄务实合作亦全面提质升级,2021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4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2年保持俄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投资合作持续深化,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进展良好,田湾、徐大堡核电站四台机组开工建设,黑河公路桥顺利通车,同江铁路桥有望年内开通。5G、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俄罗斯是进博会重要参展国,曾连续两届担任主宾国,连续四年参加国家展。俄企业积极参展,累计参展企业240余家,参展面积1.2万平米,意向成交额超6亿美元。借力进博会,俄罗斯企业线上线下发力中国市场,近年俄牛肉、植物油、面粉等摆上中国老百姓的餐桌,冰激凌、糖果、糕点等成为中国消费者新宠,带货直播让俄多个民族品牌火速“出圈”。借力进博会,中国企业也更深入了解了俄航空、航天、造船、汽车、医疗等重点经济领域,为开展深入合作、拉紧利益纽带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将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11月5-10日,中国将继续在上海举办第五届进博会,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机遇。展会将设汽车、技术装备、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服务贸易、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六大展区,目前招展进度已超过70%。中方真诚欢迎俄更多高新技术、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食品农产品等企业赴华参加第五届进博会,借助进博会平台达成更多贸易成交,增进理解互信,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真正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