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汉晖大使夫妇出席“共植中俄友谊树” 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2022-06-02 22:18

2022年6月1日,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共植中俄友谊树”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在莫斯科列宁故居国家历史博物馆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及夫人高岩,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俄共第一副主席、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利尼科夫等出席,中俄两国200多名少年儿童、20余家中俄媒体以及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等多家机构和组织代表共400余人出席。

张汉晖大使和久加诺夫主席等首先向列宁雕像敬献鲜花,随后在博物馆外与中俄儿童一道共植中俄友谊树。友谊树纪念牌上写着“中俄友谊树象征着两国历久弥坚的深厚友谊”“中俄友谊万古长青”“中俄世代友好”“我们是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等牌文。

张汉晖大使和久加诺夫主席现场接受了中俄记者集体采访。张汉晖大使表示,很高兴今天能够在列宁故居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伟大的革命先辈列宁同志,是世界所有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对中国共产主义事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2021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我们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苏联和苏共对中国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现代化建设所给予的重要帮助,中俄友谊的巩固和发展具有坚实的历史和现实基础。少年儿童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代表着中俄友好的未来与希望,也是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愿同俄方朋友一道,推动中俄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生活发展环境。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就像这绿树一样,万古常青、永不凋零。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中俄合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相信,只要中俄携手,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

久加诺夫主席表示,自上世纪初,俄罗斯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就建立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俄中两国和两党之间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历史联系。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伊始,苏联即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并援建156个大型项目,帮助中国开展现代化建设,此后中国人民靠自己的勤劳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当前,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俄中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合作不断深化。2021年我们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同时,俄中两国携手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致力于深化传统友谊与互利合作。美国和北约对俄发动全面制裁,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战争,而且是一场激烈的信息、经济和金融战,在此背景下,俄中保持紧密合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在此同两国儿童代表共聚一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并共植象征俄中世代友好的友谊树。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俄中友谊的未来,我们将不断增进两国年轻一代的交流,夯实俄中全面战略协作的基础。

张汉晖大使和久加诺夫主席随后共同观看了两国儿童表演的文艺节目并致辞。

张大使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孕育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时代的梦想。而在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大国比中俄拥有更多的共同历史、更为相近的价值理念,包括两国少年儿童有着更多共同的语言。鲜艳的红领巾、“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口号(苏联少先队口号)、《燃烧吧营火,蓝色的夜》的歌声(苏联少先队歌曲)不仅影响了一代代俄罗斯青少年,也影响了一代代中国少年儿童。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我们都曾在少先队这所大学校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从小培养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家国情怀,锻炼了与人为善、明礼诚信的优秀品质,养成了勤奋学习、自觉劳动的良好习惯。

张大使表示,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命运与共的战略伙伴。少年儿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世界的未来。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全方位合作持续推进,我们共同维护着国际公平正义,践行着真正的多边主义。希望两国小朋友们加强交流学习,团结友爱,做好中俄友好事业的接班人,推动两国友好世代相传。

久加诺夫主席表示,很高兴在今天这一特别的日子与大家欢聚在列宁故居,共同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列宁同志缔造了我们强大的国家,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的未来,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免费教育的国家。俄中两国和两党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1928年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近郊举行,是中共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今天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强国,我曾多次访华,亲眼见证了中国在多个领域取得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在此,我谨向张汉晖大使夫妇、各位嘉宾、出席活动的两国儿童代表表示感谢,是我们一道共同深化了俄中友谊和真正的合作。再次热烈祝贺国际六一儿童节快乐,祝贺苏联列宁少年先锋队成立100周年。

中俄两国儿童共同演唱了《让世界永远有太阳》《海军帽》《宣传队》《快乐的风》等脍炙人口的中俄儿歌,表演了校园波尔塔舞、卡林卡—马林卡等舞蹈,并欣赏了柔道和中国武术表演。活动结束时,张汉晖大使夫妇和久加诺夫主席向出席活动的中俄两国儿童赠送了可爱的熊猫礼包和俄罗斯特色纪念品。小朋友们对收到的节日礼物都爱不释手,用稚嫩的语言表达感谢。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温馨,洋溢着中俄友好的浓浓情谊。

两国小朋友还参加了节日游园等活动,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