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服务指南 > 留学服务
赴华留学指南
2018-05-08 02:04
 

  规划你的留学之旅时,你可以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你想到中国的那个城市读书?  

  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每个城市都各有特点,各具特色。北方城市如大家闺秀般大气富有风韵,南方城市如小家碧玉般细腻而不失温婉;沿海城市开放前卫,是引领时尚的风向标,内陆城市远离喧嚣,却保有中国最古老的种种特色。来到中国后,你是想感受中国的前卫时尚,还是古香古色;你是想体验中国的亭台楼阁,还是高楼大厦;你是想面朝大海,看潮起潮落,还是倚靠高山,听山歌阵阵?   

  你喜欢什么样的学校环境?  

  中国的大学分为综合型大学和专业型大学。综合型大学学科比较齐全,文理科皆有,学科门类齐全,办学规模宏大,科研实力强劲;专业型大学专业类型较少且集中,校园面积通常不大,学生活动常常带有浓厚的专业色彩。你喜欢那一种呢?兼收并蓄,多姿多彩的综合型学校环境呢,还是具有浓厚学术氛围的专业型校园环境?   

  你想要上什么类型的课程?  

  中国高等院校为来华留学生提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类别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学历教育的类别为进修生和研究学者。学历教育是按教育主管部门认可的教学计划实施教学,学生完成学业后,由学校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毕业证书合学位证书。而非学历教育是指各种培训、进修,完成学业后,由培训部门颁发相应结业证书。你的选择是什么呢?   

  你喜欢什么专业?  

  中国大学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了数以百计的专业选择。选择专业的时候,通常,高中毕业生申请本科,可以选择自己满足入学要求的任一专业,由个人喜好决定。大学毕业生申请硕士课程,硕士毕业生申请博士课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大部分学校会对你的学历背景有所要求,有可能要求你有教授推荐信、发表专业论文等。   

  你准备花多少钱?  

  请预估自己的留学经费。  

  留学经费可以分为公费留学和自费留学。公费留学即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或其他奖学金;自费留学即由留学生本人支付费用。参照留学费用,留学生不该一开始就期望获得奖学金、或打算课余兼职以轻易地筹措留学资金,这样的计划应尽量避免。  

  留学中国的费用相对低廉,但是不同地区,日常开支是有所不同的。北京,上海,广州以及一些发达的沿海城市,生活费相对内陆地区稍高一些。这些城市生活成本较高,娱乐活动和娱乐设施丰富,因此花费也会相对较高。   

  你希望学习多久?  

  请根据你的时间安排,申请相应的课程。通常,语言学校的中文课程课时比较灵活,可以根据学生的要求安排课程,也提供一对一授课的课程。大学开设的语言课程,主要包括半年制(一个学期),一年制,以及短期课程(有些大学的短期课程时间安排是固定的,有些可以按照学生要求调整)。学历课程的学制比较固定,本科为四至五年,硕士为二至三年,博士为三到五年。   

  你希望什么时候开始上课?  

  大部分中国大学的学历课程是在每年秋季(9月份)开学,这与一些西方国家一年两季入学有所不同。少数课程有可能在春季开学。关于语言课程的开学时间,大学开设的半年制语言课程,通常是一年两季入学;一年制语言课程,通常是每年秋季入学;短期课程有可能是固定时间,也有可能是学校随时安排。中国大学每年有寒假(一个月左右)、暑假(两个月左右)两个假期,大学一般不在假期安排课程,语言学校的课程,一般都是随时入学。  

  请注意:有些学校的课程说明上会提到开学日期,这表示他们可以在除了节假日、寒暑假期之外的任何时间开课,寒暑假一般会在每年的1-2月份以及7-8月份。   

  应该何时提交申请?  

  请注意:每一门课程都有对应的申请截止日期,在这个日期之后提交的申请将不被受理,申请费也不会退还。学校通常需要4-7周的时间处理你的申请,请尽早提交申请缴纳申请费,以保证你能及时收到学校录取并申请中国签证,准时入学。   

  考虑好以上问题,您就可以开始您的来华留学申请之旅了!   

  如果您还有需要了解的问题,请咨询东方国际教育中心来华留学部,我们有专业的老师为您解疑答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甲129号金隅大厦801室(邮编:100031
       电话:86-10-6641-0138
       电邮:
campuschina@cscdf.org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