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内活动
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为《世代友好》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文集撰写署名文章:中俄关系的金色十年
2019-05-26 20:02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中的里程碑事件。2019年也是我担任中国驻俄大使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虽然只是两国关系漫漫70年的七分之一,却可以说是两国关系的“金色十年”,见证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各个精彩瞬间,谱写了中俄友好传奇。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访惯例,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议会合作委员会以及能源、投资、人文、经贸、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完备的各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由2009年的381.4亿美元增长至去年的1070.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两国人文交流异彩纷呈,互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主题年”活动。在这其中,两国元首外交倍受关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通过多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战略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频繁会晤是“常态”

  梳理两国领导人近几年来的会见会谈可以发现,两国元首的密集会晤不仅书写了中俄元首外交的新篇章,而且有力引领着两国关系迈入历史最好时期。

  以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作为国家元首对俄进行国事访问为开端,到今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人总共举行了30次会晤,保持了年均5次会晤的频率。这对于两位日理万机的大国元首来说,实在“难能可贵”。这其中,既有按惯例的双边互访,也有在出席重大国际组织会议时展开的双边会晤,更有专程赴对方国家出席大型活动的作法。6年里,习近平主席7次到访俄罗斯,普京总统8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两国元首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共同引领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这种高水平、高频率、高质量的元首外交,在大国交往当中绝无仅有,不仅显示了双方对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而且对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

  作为驻俄大使,我有幸参与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所有双边互访活动,亲身经历了中俄关系的一些重要时刻,感受到了双方对彼此的高规格接待和特殊安排,见证了两国元首与日俱增的个人友谊以及在两国元首外交引领下的中俄关系飞速发展。至今仍清晰记得,两国元首2013年3月会晤达成的一个最重要的共识——要把中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各领域合作的实际成果,已成为中俄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指针。

多个“首次”见非凡

  除了见面频率高,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还创造了中俄两国元首交往之中的多个“首次”,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是与习近平主席通话的首位外国元首,俄罗斯也是习近平主席出访的首个国家。克里姆林宫内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俄方还首次动用骑兵仪仗队在克里姆林宫院内迎接习近平主席的车队。普京总统全程陪同,历时8小时。俄国防部及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第一次为外国元首打开大门。2018年6月,普京开启新一届总统任期,同样选择中国作为首个国事访问国家。由此可以看出,中俄珍视两国传统友谊,均把对方当作各自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

  2014年新春伊始,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赴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在与普京总统会见时,习近平主席说:“中俄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按照中国人的习俗,邻居家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同俄罗斯人民分享喜庆。”习近平主席此行对弘扬奥运精神、推动中俄深化合作意义重大,并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莫斯科期间,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向习近平主席授予了俄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向普京总统授予了中国首枚“友谊勋章”。两国元首是当前高水平中俄关系的缔造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中俄世代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这两枚勋章当之无愧,实至名归。两国元首还首次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观看了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不仅开创了元首交往的先河,也有力推动着双方高铁合作和冰雪运动交流。

“你来我往”互支持

  中俄素有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同时有着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的传统,这不仅有利于大国关系的良性互动,也为国际关系注入了新气象,产生了广泛影响。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中俄两国元首分赴对方国家出席了“5・9”和“9・3”庆典活动,这进一步彰显了中俄双方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这也为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与稳定、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2017年5月,普京总统应邀赴北京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表示俄方支持并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释放了中俄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2018年9月,习近平主席专程赴俄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同普京总统共同引领新时代中俄关系深入发展,同东北亚各方共商区域和平发展大计,为区域合作和两国地方合作开辟了新前景。今年4月下旬,普京总统还将再次应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体现了普京总统本人及俄方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力支持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应邀出席了在俄圣彼得堡市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乌法市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普京总统出席了在杭州市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厦门市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以及在青岛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在普京总统应邀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习近平主席也准备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再次延续两国元首年内互访的佳话。

战略协作提内涵

  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每一次会晤,都蕴含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一次又一次为双方合作开启了新的机遇,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从2013年3月至今,两国元首共签署了多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联合声明,见证了数百个双边务实合作文件的签署和交换。从这些文件的内容看,中俄战略协作不仅体现在双边层面,也体现在全球层面。2013年,双方签署《中俄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4年,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2015年,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和《中俄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 》。2016年,双方隆重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共同签署并发表《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2017年,签署《中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中俄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7年至2020年)》。2018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

  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已有的30次会晤中,有一半以上是在出席重大国际组织会议时展开的双边会晤。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等共同参与的多边机制框架内进行了有效协调,就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可以说,中俄战略合作不仅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成为当今世界倡导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睦邻友好世代传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高度重视推动中俄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注重两国青少年交流,着力培养中俄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使中俄世代友好的种子代代相传。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此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不仅精准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还讲述了新时期中俄友谊的感人故事。他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期待越来越多的中俄青年接过中俄友谊的接力棒,积极投身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两国元首宣布于2014年和2015年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

  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时,习近平主席对普京总统说:“中俄两国青少年的比赛令人振奋,从中也看到了两国青少年的友谊。两国青少年要加强交流,使中俄睦邻友好世代相传。”普京总统表示,希望这样的青少年冰球运动能成为俄中两国友谊的新纽带。两位领导人同小球员们合影、亲切交谈,勉励他们通过学习交流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做中俄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在2018年9月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一起访问了“海洋”全俄儿童中心,看望曾经在这里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代表和当年抚育他们的俄罗斯老师和同学。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希望两国青少年一代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引起长时间而热烈的掌声。普京总统也认为,两国青少年友好交流将为两国关系奠定更加坚实基础,对俄中关系未来非常重要。希望俄中青少年一代能把两国人民深厚传统友谊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俄青年共同宣读了《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

  中国古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历史证明,中俄只有睦邻友好相处,才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才能有助于两国共同发展和繁荣。

个人情谊促发展

  习近平主席称普京总统为“我的老朋友、好朋友”;普京总统则称习近平主席为“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两国元首互授国家最高友谊勋章是两国领导人美好情谊的重要象征,更是中俄友谊的最好证明。

  2017年夏天,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结束后,普京总统向习主席授予俄国家最高奖章“圣安德烈”勋章。我虽多次踏入克里姆林宫,但这一次印象最为深刻。普京总统说:“我非常荣幸地将俄罗斯国家最高奖章‘圣安德烈’勋章授予我们最伟大的朋友,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主席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元首。一年后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授予普京总统中国首枚“友谊勋章”。习近平主席指出,普京总统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这枚沉甸甸的“友谊勋章”代表了中国人民对普京总统的崇高敬意,更象征着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伟大民族的深厚友谊。站在新起点上,我愿继续同普京总统一道,秉持睦邻友好、战略协作、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引领中俄关系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2013年,普京总统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恰逢迎来自己的61岁生日,习近平主席向普京总统亲手赠送生日蛋糕。普京总统说,“自己与中国伙伴们共同庆祝了生日,不仅共举杯饮酒,还品尝了生日蛋糕,气氛十分温暖,像朋友一样。”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普京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赠送被誉为“俄罗斯iPhone”(苹果智能手机)的YotaPhone手机。2015年,两国元首分赴对方国家出席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双方均给予彼此最尊贵的待遇或最高礼节。在红场庆典上,俄方按照国际礼仪把普京总统右手边最尊贵的位置留给了习近平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也被安排在外国方阵的最后压轴出场。在天安门广场上,习主席全程陪同普京总统登上天安门城楼,俄罗斯军人作为压轴登场。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俄的第一场活动便是出席普京总统为其举行的私人晚宴。两国元首面对面、一对一,深谈3个半小时。2018年,继普京总统在习近平主席陪同下制作天津煎饼和包子后,两国元首三个月后又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一起制作起俄罗斯的小薄饼,一起品尝俄罗斯的蜂蜜和鱼子酱……

  类似例子不胜枚举。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亲自关怀下,两国关系持续升温,务实合作提质增量,人民友谊不断加深。2018年上半年,中俄两国顺利完成各自国内重要政治议程,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普京连任俄罗斯总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我们可以欣喜地预见,两国“肩并肩”、“背靠背”的关系将持续下去。

  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俄兄弟情深不会改变;不管前进道路有何险阻,中俄共谋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决心不会改变。期待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中俄建交100周年之际,中俄关系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更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