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内活动
李辉大使为《世代友好》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文集作序:中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2019-05-26 19:56

              

  中俄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苏联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在两国几代领导人的智慧和努力下,中俄从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在高水平运行,不断迈上新台阶。此外,双方还于2001年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成为中俄关系发展的里程碑式文件,为两国长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可以说,70年来,中俄(苏)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风雨历程,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历久弥坚。

  2013年3月22日,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俄又是此次访问中的首个国家,无疑体现出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两国元首从此保持着年度高频互访和在重大国际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晤,以及相互出席对方举办重大活动的传统。6年来,习近平主席7次来俄,同普京总统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举行了30次会晤,他们还分别授予对方本国最高勋章--“友谊勋章”和“圣安德烈”勋章。元首外交成为中俄关系的一大亮点,始终战略引领着“背靠背”、“肩并肩”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推进,为邻国之间、大国之间、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务实合作驶入“快车道”,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能。据海关统计,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27.1%,增速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位。双方还积极探索在数字经济、中小企业、高新技术、远东开发、北极开发等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中俄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一系列国家级大型活动,民众参与广泛,社会反响强烈,中俄彼此成为对方民众心目中最友好的国家之一。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俄罗斯最大外国游客客源国地位,双方留学生总人数规模逐年增加,正向2020年10万人的目标迈进。

  中俄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两国关系发展扫清道路,为世界各国顺利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榜样。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俄更加重视与对方的战略协作,携手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彼此成为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的主要伙伴。双方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以及金砖国家、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机制框架内进行有效协调,就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等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作,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回顾70年的发展历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日臻成熟,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70年来,中俄两国始终本着尊重历史与现实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深化战略协作,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实现互利共赢的国家间合作道路;70年来,中俄两国始终本着相互信任、互谅互让的精神,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双边关系中的实际问题,确保中俄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70年来,中俄两国始终坚持和谐包容、世代友好的和平精神,相互尊重彼此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实现了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之间的和谐共处,互学互鉴。可以说,中俄关系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被历史和实践所证明。

  今年将迎来中俄建交70周年这一历史时刻,这既令人兴奋,又令人感慨。在70年的历史长河中,中俄关系不知留下了多少生动和感人的故事。所以,我上述所说只是中俄关系之一角。本书的各位作者均为多年来从事中俄外交事业的高级外交官,长期工作在中俄外交事业的第一线,并把毕生精力和智慧献给了中俄外交事业。今天,他们又以此书向中俄建交70周年献礼,以实际行动书写中俄世代友好的故事,唱响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我谨代表中国驻俄使馆向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真挚的谢意,对本文集的成功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让我们大家共同祝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明天更加光辉灿烂,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万古常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