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内活动
李辉大使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与中俄战略协作的新前景》
2017-05-15 22:34
     
     2017年5月15,《学习时报》发表中国驻俄大使李辉署名文章《“一带一路”与中俄战略协作的新前景》。全文如下:

  建设“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根据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中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围绕推进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作出的历史性重大战略决策。“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方式,寻求同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从而共享机遇、共御挑战、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目标。  

  “一带一路”倡议是凝练历史经验、汇聚当代智慧、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的创新全球治理方案。该倡议落地生根3年多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和支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3年多来,中国同沿线国家累计贸易额达到3.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5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9.6亿美元税收和16.3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同沿线国家签署130多个双、多边运输协定,开通356条客货运输线路,在亚、欧、非三大洲广泛参与公路、铁路、港口、桥梁、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参与设立各类多、双边产能合作基金,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同22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本币互换协议;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共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也成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人口44亿,经济总量23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29%。在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逆全球化阴霾不断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激发了沿线国家增长潜力,成为新的全球化引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普惠、包容方向“再平衡”。中国凭借2008年以来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30%以上的贡献率,以及未来58万亿美元进口总额、75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7亿人次出境旅游规模,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和更难得合作机会。“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提供了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召开的最高规格国际会议。2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7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总共1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商大计。本次论坛有望形成首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件,搭建多元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为最尊贵客人之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俄都是对世界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大国,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的规划、部署、互动世所瞩目。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和关键合作伙伴。2015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发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将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确定为双方对接合作的总目标,商定采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建设基础设施、开展产能合作和本币合作等多项措施,为中俄在双、多边框架下实施发展战略对接指明了方向。2016年6月,普京总统对俄罗斯驻外使节提出,应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基础上建设欧亚地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之后再会同欧亚经济联盟、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独联体各国和其他国家共建“大欧亚伙伴关系”,将对接合作的眼光投向更长远的未来。  

  在中俄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两国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俄双、多边对接合作已取得早期收获。一是在能源领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将按计划向中方供气。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连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跨境铁路桥建设、“滨海1号”“滨海2号”大型交通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三是中俄启动实施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联合研发生产新一代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等项目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四是投资合作积极开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与俄多家金融机构确定了新一批重大投资合作项目。海尔等一批中方企业在俄投资建厂。五是双边贸易额止跌回升,农产品、油气设备等日益成为两国经贸领域新的合作增长点。  

  展望未来,中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态势喜人,前景广阔。3年多来,中俄贸易额受地缘政治和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虽有所波动,但贸易规模稳步扩大,对华贸易在俄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从2013年的10.5%上升至2017年初的14.7%,且涨势不衰。今年头两个月中俄贸易额增长28.8%。包括跨境电商在内,中俄新的贸易平台正在形成,物流通道多元化发展。据俄方测算,中俄欧铁路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百万,2020年后“滨海1号”“滨海2号”交通走廊过货量将迅速提升规模。中俄经济关系的密切将为俄远东地区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3年间,俄方在远东地区建成17个跨越发展区,2025年前拟启动578个国际合作项目。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业已成立并即将启动工作。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对接可为俄带来全面经济发展。俄罗斯全球化和社会发展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科尔塔绍夫认为,俄中之间的经济依存度正在不断上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俄元首不仅将围绕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部署有力合作举措,将对接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助力两国经济发展,还将深入探讨共建区域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等重大议题。“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成为中俄携手复兴的重要支撑,还将成为两国开展国际协作、推动国际关系和国际体系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战略平台。中俄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的合作,将成为巩固两国世代友好的新纽带,也必将为欧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