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内活动
李辉大使在搜狐网发表署名文章《你好,我的国-深化中俄关系,助力两个大局》
2017-03-09 21:01
搜狐网“你好,我的国”-全国“两会”专题
       
        2017年3月9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搜狐网发表署名文章《你好,我的国-深化中俄关系,助力两个大局》。全文如下: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力进发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日益走向国际舞台中央,“两会”不仅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正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当前,国际格局正处于向多极化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国关系深刻调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为国内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做出贡献,是“两会”讨论的重要议题,也是国际社会关注中国“两会”的焦点之一。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中俄关系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占有特殊地位,是最稳定、最健康、最成熟的国家间关系的典范,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功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持续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高层交往日益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政府间、民间各领域交流机制运行良好,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不断巩固。中俄两国共同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有力地保障了双方利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压舱石”。  

  2016年,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5次会晤,双方签署了3个重量级政治性声明和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充分反映出当前中俄关系的密切程度和双方立场的高度一致。2016年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功对俄进行访问并同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主持了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期间,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了近20项政府和企业间重要合作文件,真正体现了中俄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和宽领域。中俄“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红利”,已成为双方务实合作的具体行动与真实写照。  

  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战略对接已取得早期收获。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两国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不断取得新突,中俄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金融合作协,两国在边贸与资源开发、生产加工、商贸物流等领域合作项目也相继实施。中俄贸易虽面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投资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仍然逆势实现回稳向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俄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继“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国家级大型人文活动之后,2016年开幕的“中俄媒体交流年”再次掀起两国人文交流新高潮。中俄双方签署了涵盖政策交流、相互报道、大型活动、合作制作、出版发行、互译互翻、媒体产业、新兴媒体、教育培训、少儿媒体等十个方面内容的共计227项活动的《2016年至2017年“中俄媒体交流年”项目清单》。两国媒体参与热情高涨,《清单》中的大部分项目已如期启动,一些项目已顺利完成并达到预期效果。  

  在国际事务中,中俄两国坚决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双方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俄印等机制内广泛开展合作,包括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代表性,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打击三股势力、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双方密切沟通,有效协作,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2017年,将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我国家领导人将相继访俄并出席中俄双边和多边交流机制下的多场重要活动,普京总统将应邀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将在华举行。这一年,“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战略对接,中俄两国间战略性大项目的合作将继续深入推进,双方战略互信的基础将更加牢固,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将更多地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这一年,中俄经贸合作将继续稳步推进,两国企业合作意愿强烈,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关系中的有利因素在不断累积和释放。预计中俄贸易仍将延续正增长态势,增幅较2016年有望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存量也将进一步增长。这一年,“中俄媒体交流年”将迎来收官之年,双方将举办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两国新闻媒体将继续深化合作,为推动中俄关系深入发展、促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  

  举世瞩目的“两会”大幕已经拉开,期待今年的两会代表们能够提出更多的好建议,让参政议政和社会主义民主得到更好地发挥与践行;期待大家能够更多地关注中国外交,关心中俄关系发展。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17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定能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与稳定贡献更多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