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国际妇女节电影招待会
2023-03-13 23:48

3月10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在馆内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电影招待会。张汉晖大使及夫人高岩,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俄国家杜马家庭、妇女和儿童委员会主席奥斯塔尼娜等出席。来自俄外交部、教育部、国家航天集团、国家原子能集团、莫斯科大学、莫斯科语言大学、列宁故居国家历史博物馆、俄装饰艺术博物馆、塔斯社、俄新社等俄各界妇女代表和使馆女外交官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张汉晖大使首先热烈欢迎各位女士做客中国使馆,祝贺大家节日快乐。张大使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习近平主席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普京总统强调,女性在解决社会问题、促进国家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位来宾中有政治家、外交官、企业家,也有科学家、艺术家、学者,都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成就着既作为女性,又作为各行各业杰出代表的辉煌。

张大使强调,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新时代中俄关系愈发成熟坚韧、稳如泰山。两国元首保持高频互动,各层级交往日趋密切。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下,中俄务实合作逆势增长,达成每年2000亿美元年贸易额的目标指日可待。中俄人文交流广泛深入,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民心更加相通,友谊日益坚固。中俄优秀女性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已成为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祝愿各位女士健康美丽、快乐幸福,建功新时代、创造美好新生活!

库里科娃第一副主席感谢张大使在百忙之中为俄罗斯女性朋友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电影招待会。库表示,如同毛泽东同志那句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一样,俄罗斯也有句相得益彰的俗语——“女人是大地的一半”。在家庭生活中,女性生儿育女,悉心呵护孩子们成长,俄罗斯将养育10个及以上子女的女性称为“英雄母亲”。在职场中,女性已经不可或缺:“她”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英姿飒爽的军人,是优雅自如的外交官、侃侃而谈的主持人、智慧干练的企业家……妇女在促进家庭和谐、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衷心祝愿每一位女性平安快乐、不断实现自身价值。

库强调,今天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普京总统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发去贺电。尽管莫斯科三月冰雪尚未消融,但来自中国的好消息令我们这些友华人士倍感激动和温暖。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俄中关系必将更上一层楼,为两国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全球和平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奥斯塔尼娜主席表示,俄罗斯女性占人口总数54%,单从数量看是不折不扣的“半边天”。俄妇女人权事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成功女性为大家熟知。例如俄中均有女外交发言人,她们温柔坚韧、掷地有声,不仅展现出两国女性的风采,更在国际舞台上坚决捍卫国家利益与民族尊严。奥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感谢中方在诸多敏感问题上对俄给予的政治和道义支持,祝愿俄中关系披荆斩棘、在高水平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随后,现场观众共同观看电影《妖猫传》。大家沉浸在精彩的故事情节之中,不时赞叹影片中展现的繁盛绚烂的盛唐景象,并对中国古代服饰、妆容、建筑等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随后友好晚宴上,嘉宾们伴着俄罗斯女子四重奏的优雅音乐,饶有兴致地品尝中国传统美食,现场观看中国茶道、兰州拉面等制作过程,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大家兴趣勃勃地畅叙友谊。嘉宾们临别时选取了使馆精心准备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和介绍中国茶叶、美食、剪纸、唐诗宋词的精美书籍,与使馆女外交官共同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周五之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