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出席向列宁故居国家历史博物馆捐赠办公物资和中文旅游导览设备交接仪式
2023-02-13 14:57

2月1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向列宁故居国家历史博物馆捐赠办公物资和中文旅游导览设备交接仪式在列宁故居博物馆举行。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俄文化部副部长玛尼洛娃,列宁故居博物馆馆长比柳科娃,俄国家杜马议员、俄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瓦西里耶夫出席并致辞。俄经济发展部,独联体事务、俄罗斯侨民和国际人文合作署,莫斯科州列宁区政府,俄中友协,俄中科教合作中心等俄政府机构和友好团体代表,以及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格涅辛音乐学院等高校中俄学生代表两百多人参加。《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塔斯社、俄新社、《俄罗斯报》、全俄电视广播公司、RT电视台等20多家中俄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张汉晖大使在交接仪式致辞中指出,列宁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苏联共产党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缔造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他把马克思主义与俄国革命相结合,成功将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表达对列宁同志的崇高敬意,支持列宁故居博物馆发展,同时推动中俄人文交流与合作,使馆此次专门向列宁故居博物馆赠送一批办公用品,并提供全套中文旅游导览设备。相信这批办公用品和设备必将有助于博物馆未来发展,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列宁故居参观游览。

张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列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学习、运用和创新马列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也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机遇。过去一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成熟坚韧,两国合作的内生动力和特殊价值进一步显现。面对全球疫情反复等多重考验,中俄经贸合作逆势前行,2022年双边贸易额增长29.3%,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俄体育交流年活动有序开展,中俄青年论坛、汉语桥比赛、“中国大使杯”围棋赛等活动亮点纷呈。

张大使表示,不久前,中国政府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大幅便利了中俄两国人员往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境游来源国,俄罗斯是中国游客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俄旅游等人文交流即将迎来井喷式发展,相信列宁故居也将迎来更多中国游客,祝愿列宁故居博物馆今后继续发展壮大。使馆将与俄罗斯朋友们一道,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把新时代中俄关系不断推向前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玛尼洛娃副部长代表俄罗斯文化部感谢中国使馆向列宁故居国家历史博物馆捐赠办公物资和中文旅游导览设备,感谢中方积极支持俄文旅事业发展和俄中文旅合作。玛表示,俄中两国历史文化渊源深厚,当前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深化俄中世代友好、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列宁故居是俄国家级历史文化博物馆,也是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和俄近现代史的重要学术机构,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学术研究和人文旅游价值。俄方积极支持博物馆不断深化同中方友好合作。随着中方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诚挚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俄旅游,到列宁故居参观,做俄中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

比柳科娃馆长对使馆捐赠深表谢意并表示,列宁故居国家历史博物馆同新中国同龄,自1949年成立以来就同俄中国家和党际间交往历史密切相关,可以说是中苏、中俄友好的重要历史见证者。博物馆现存许多关于中苏、中俄友好的珍贵历史资料,曾迎接过许多中国朋友,缺乏中文讲解一直是博物馆的一大缺憾。此次使馆捐赠的中文旅游导览服务设备正逢其时,将帮助中国游客更好了解列宁同志光辉伟大的一生,重温那段难以磨灭的红色岁月。博物馆竭诚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到访,愿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瓦西里耶夫议员表示,作为俄共代表,很荣幸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今天,俄中友好人士相聚在列宁同志度过最后人生岁月的地方,在此畅叙友谊,畅谈合作前景。列宁故居博物馆保存了大量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它们见证了风雨激荡的峥嵘岁月,也见证了俄中两国、两党以及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感谢中国驻俄使馆支持列宁故居发展,祝愿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交接仪式期间,中国驻俄罗斯旅游办事处同列宁故居国家历史博物馆签署了关于加强双方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的协议。

交接仪式后,中俄学生联袂献上极具民族特色的视听盛宴。二胡悠扬、琵琶婉转、民歌嘹亮、民舞生姿,最后全场齐声合唱家喻户晓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曲毕观众们迟迟不愿离去,中俄学生自发牵手转圈歌唱,生动体现了两国青年一代真挚热烈的友好情谊。

活动开始前,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作为首批用户,使用使馆捐赠的中文旅游导览服务设备参观列宁故居国家历史博物馆,以及俄方专门为此次活动举办的中苏早期交往展。

 列宁故居国家历史博物馆坐落在莫斯科市东南40余公里处的高尔基村,是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度过一生中最后岁月的地方。列宁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伟大的创举》《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一系列重要著作在这里撰写。1918年秋,列宁遇刺受伤后首次到此疗养,后在1918年至1922年期间又多次来此度假。从1923年5月15日起直到逝世,列宁一直在此居住。1924年1月21日,54岁的列宁在主楼卧室与世长辞。1949年1月,故居作为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