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友人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01-13 22:13

尊敬的梅利尼科夫副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再过十天就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欢迎大家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到中国使馆做客。新冠疫情3年来,我们经常相约“云上”,今天终于欢聚一堂。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象征着中俄两国发展的蒸蒸日上,象征着中俄友好合作的累累硕果。

回首2022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非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天宫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运行,C919民用飞机投入试运营,科技创新取得系列成就。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保持经济稳健增长,去年GDP总量预计超过12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巨轮承载着全中国人民的梦想,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回首2022年,我们有理由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的长足进步倍感自豪。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沟通,实现“冬奥之约”与“上合之会”,并多次视频会晤或通话,为两国关系发展和互利共赢合作提供战略引领。中俄共同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力克西方制裁影响,全力拓展经贸合作,预计全年贸易总额超过1900亿美元。双方大型投资项目稳步推进,本币结算规模持续扩大,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相继通车,跨境互联互通实现新局面。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科教、文化、卫生等领域交流日益密切,“体育交流年”框架下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双方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巩固。

我想强调,中俄背靠背开展战略协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霸凌行径,在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等涉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个别国家重拾冷战思维,编造“民主对抗威权”的谎言叙事,但中俄始终矢志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新冷战,不仅维护了本国根本利益,也为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注入正能量。

展望2023年,新时代中俄关系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双方应该始终坚守合作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协作,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努力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这给中俄关系与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了崭新机遇。不久前,中国根据新冠疫情形势变化,优化防疫政策。这将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好地保障中外交流合作,为中俄合作带来更多利好。中方愿与俄方一道,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共识为根本遵循,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为指引,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各位朋友!

新时代中俄关系和互利合作的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在座各位的努力付出。借此机会,我对各位为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人民友谊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再过几天就是中国传统兔年,我们愿与俄罗斯朋友一道,推动双方合作实现兔子腾跃一般的跨越式发展,将中俄关系提升到崭新水平!

我谨代表使馆全体工作人员,恭祝在座各位新年快乐,祝大家平安喜乐、万事如意!中俄友谊万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