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出席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面向在俄中资企业投资招商项目宣讲会
2022-12-21 23:52

12月16日,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面向在俄中资企业投资招商项目宣讲会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园区举行。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和阿尔泰边疆区行政长官、政府主席托明科致欢迎词,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阿尔泰边疆区政府副主席、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戈尔诺夫,旅游发展和度假活动部部长德舍维奇,交通运输部部长沃罗诺夫等出席并致辞。中俄两国百余家企业和地方商会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张汉晖大使首先代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对新冠疫情暴发3年来中俄双方首次举办俄地方州区大型推介会表示诚挚祝贺。张大使指出,在两国元首战略擘画下,2022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高水平发展。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实现“冬奥之约”和“上合之会”两次线下会晤,并举行多次视频会晤,为双边关系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俄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取得前所未有成果。今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1724亿美元,同比增长32%,已远超去年全年的1469亿美元,两国元首确定的每年2000亿美元的贸易目标有望提前实现。两国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大项目进展顺利,5G、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新动能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也应看到两国经贸合作还存在物流不畅、结算受阻、团组互访受限等制约因素,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解决,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张大使强调,地方是中俄合作的主力军,两国已建有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长江中上游和伏尔加联邦区两大合作机制。近年来,阿尔泰边疆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加强对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阿尔泰边疆区对华贸易额达3亿美元,同比增长8.2%,中国已成为边疆区最大贸易伙伴。边疆区自然气候条件好,经济和高科技产业多元化发展,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投资吸引力强。今天的推介会邀请到了在俄多个行业中资企业代表,希望双方积极对接、磋商洽谈,让更多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此外,中方积极支持建立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四方环阿尔泰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合作样板,助力四国共同发展。希望中方企业尽早到阿尔泰边疆区抢滩登陆,提前布局,分享区域合作红利,促进中俄合作发展。

张大使表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未来中俄务实合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重要保障。中国驻俄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国地方和企业间合作,为巩固和充实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作出不懈努力。

托明科州长表示,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丰富多彩,友好民意基础日益坚实。阿尔泰边疆区高度重视发展对华经贸关系,中国是边疆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近五年来对华贸易额增长150%。2021年阿尔泰边疆区对华出口达1.499亿美元,进口达1.526亿美元。实践证明,深化双方经贸往来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阿尔泰边疆区毗邻中国新疆,目前两区已缔结三对友好城市关系,分别是塔城市与鲁布佐夫斯克市、昌吉市与巴尔瑙尔市、阿勒泰市与新阿尔泰斯克市。我们真诚希望双方在经贸、旅游、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深人民友谊。相信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大局下,阿尔泰边疆区与中国新疆等地方友好交流合作将乘势而上,不断取得新成果。

周立群会长代表俄罗斯中国总商会、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热烈欢迎阿尔泰边疆区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到访并举办招商项目推介会。周会长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乌克兰危机、欧美对俄全面制裁等给中俄经贸投资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历史机遇。希望双方有关企业以此次招商推介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拓展阿尔泰边疆区与中国企业多领域、深层次的广泛合作,加快推动有关项目落地,续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阿尔泰边疆区政府副主席、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戈尔诺夫,以及边疆区旅游发展和度假活动部部长德舍维奇、交通运输部部长沃罗诺夫分别介绍边疆区经济特色与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与物流交通、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等情况,欢迎中国企业家到边疆区投资兴业,中国游客前往观光旅游。俄方有关企业进行了农业、能源、皮革等项目推介。

宣讲会前,张汉晖大使与托明科州长就进一步开展地方合作、建立中俄哈蒙四方环阿尔泰合作机制等进行了坦诚友好交流。

宣讲会后举行了B2B企业洽谈会,汇聚了能源、粮食、皮草、机械等领域百余家中俄企业。现场气氛友好热烈,两国代表面对面坦诚交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机遇,畅谈未来合作前景,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和具体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