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出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毛泽东同志莫斯科大学讲话 65周年纪念活动
2022-11-18 18:13

11月17日,“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发表重要讲话65周年纪念活动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举行。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莫斯科国立研究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校长罗卡列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国际学联主席、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校长耶夫列莫娃发表视频致辞。活动由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会长、中俄友协副会长周立群主持。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俄高校师生代表以及在俄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留学生、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出席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65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激励留苏学生燃烧青春、承载祖国富强的希望。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莫大中国留学生回信,让新时代留学生更加坚定了学以报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志向。在两代领袖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下,一代代留苏留俄学子在“为党留学,为国留学”之路上砥砺前行。

张汉晖大使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进入新时代。中俄高等教育合作稳步推进,双方高校和教育机构间已签署3000多项合作协议,建有12个同类大学联盟和3个在建联盟,涵盖双方800多所高校,成为全球最大的双边高校合作网络;两国元首亲自支持和推动创建的深圳北理工莫斯科大学,成为中俄教育合作的典范,莫斯科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成立的中俄数学中心,成为中俄基础学科高端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张汉晖大使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再次强调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优秀青年。总书记的指示为新时代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张汉晖大使强调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俄关系的未来也在青年,并向广大青年朋友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为搏击长空积攒能量;二是心怀祖国心系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人民、奉献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踔厉奋发;三是常来常往相知相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讲好中俄友好故事,让两国世代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中国驻俄使馆将一如既往服务好留俄学子,让同学们的美好青春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在致辞中表示,65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成为激励几代中国青年奋发向上的巨大动力。随后新中国派出一万多名留学生到苏联高校深造,学成归国后投入年轻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成为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才,同时也是俄中友好的传承者、实践者和推动者。2017年,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广大新一代留学生的殷切希望与亲切关怀,彰显了习近平主席本人对发展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关系的高度重视与战略引领。

萨多夫尼奇指出,中共二十大对中国和世界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会议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更为俄中科教、人文等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莫斯科国立大学是俄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多年来已同中方多所学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2025年莫斯科国立大学将迎来270年校庆,莫大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独特资源,与中国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动俄中新时代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向新阶段。萨多夫尼奇校长现场向张汉晖大使赠送了1957年毛泽东同志访问莫斯科大学时的珍贵历史照片。

刘利民会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毛泽东同志的讲话与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跨越时空、遥相呼应,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纪念毛泽东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讲话,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深情寄语和嘱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最新指示的重要举措,对努力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前景展开。希望广大青年学好本领,砥砺成长,守正初心,不负韶华,为增进世界各国间合作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做中外友好使者,新时代弄潮儿;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莫斯科国立研究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校长罗卡列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等嘉宾列举了多位杰出的中国留苏学子,赞赏他们为新中国建设发展和俄中各领域交流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们表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从战略高度指出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两国青年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国年轻一代相互了解和认知,夯实俄中关系社会民意基础。当代青年出生在幸福年代,成长在强大国家,生逢其时,是最幸运的一代。希望广大留俄学子,勇担重任、接续奋斗,将人生自我价值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为中国发展和巩固俄中传统友谊作出不懈努力。

活动开始前,与会嘉宾观看了毛泽东同志65年前重要讲话视频短片,重温了习近平主席给莫大留学生的回信。在随后举办的“新时代留俄学子的使命”圆桌论坛上,89岁的中国留苏学长韩存礼,深情回顾了65年前现场聆听毛泽东同志讲话的激动时刻,多位毕业留学生娓娓讲述了当年留苏、留俄学习生活的难忘经历和感动瞬间,并同中俄两国青年一道热烈研讨了毛泽东同志讲话在新时代的现实意义,热情展望了作为新一代留俄学子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青年学生纷纷表示,将铭记毛泽东同志和习近平主席嘱托,继续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不负韶华,不负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此次活动由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留俄学生总会主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俄科教部等单位为支持单位。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总台、人民画报、凤凰卫视及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等中俄两国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拍摄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