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论中国式现代化的 本质与特征》
2022-11-14 16:27

11月14日,为向俄罗斯各界解读和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与特征》,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共二十大关键词,把握其深刻内涵有助于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未来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其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化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有14亿人口,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如果顺利实现现代化,其影响无疑将是巨大的、空前的、世界性的。一个人口规模如此巨大的发展中国家整体迈向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中国制度优越性的最好例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最好例证。这揭示了并非只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才是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中国事实上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自主的国家和民族逐步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十年来,中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锚定发展目标,基于雄厚物质基础,也基于强大精神动力。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成为中国共产党应对现代化进程中一次次大考的重要法宝。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2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当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价值引领、文化滋养、精神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国家那种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而是在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实施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措施和行动,为全球生态治理作出重要贡献。2000年到2017年,中国为全球贡献了约1/4新增绿化面积;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中国推动达成和加快落实《巴黎协定》,并将生态文明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截至2021年底已与28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中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将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当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速展开,当一个个风险挑战此起彼伏、层出不穷,解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变得更加迫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方案的价值与意义愈发彰显。中国式现代化否定“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摒弃“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超越“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正是凭着永不懈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奋勇拼搏,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不断向前迈进,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两国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双边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得到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关系深刻调整演变背景下,中俄双方更加感受到两国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重要成果,更加体悟到双方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宝贵经验,更加认识到中俄作为两个大国肩并肩加强合作、背靠背相互支持的重大意义。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为维护两国各自核心利益提供坚强保障,为两国实现各自发展和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