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为全球经济复苏插上开放和腾飞的翅膀
——张汉晖大使接受国际商报约稿文章
2022-11-11 14:55

二十国集团(G20)2022年峰会将于11月在印度尼西亚召开。本届G20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将为促进疫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世界经济复苏与包容增长、人民福祉增加和社会文明进步注入动力。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和地区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全球通胀高居不下,国际金融市场反复震荡,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世界银行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或仅增长2.9%。总的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

作为G20的重要成员,中俄始终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始终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出发,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俄罗斯近年也通过设立跨越式发展区、自由港,商签特别投资合同等举措加大引资力度,积极支持非能源资源产品出口,推动建设和发展欧亚经济联盟。中俄将各自发展融入全球共赢,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作为主要经济体,中俄合作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单边和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给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心剂”。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以来,两国元首在“冬奥之约”后又相聚“撒马尔罕峰会”,为双边关系发展掌舵领航。两国经贸合作克服诸多外部不利因素,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1540亿美元,同比增长33%,已超去年全年,今年将再创新高,朝着两国元首提出的2000亿美元目标更近一步。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国汽车、机电产品、化学品等对俄出口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俄罗斯食品农产品摆上了中国百姓的餐桌。两国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加工制造等领域合作项目进展良好,产业链不断延伸。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顺利通车,同江—下列宁斯科耶铁路桥完成建设。地方合作潜力巨大,“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等合作机制运行顺畅。5G、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北极开发、服务贸易等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落实工作稳步推进,制度安排加速发力。中俄还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平台保持密切协作,不断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共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中俄经贸合作稳步开展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作出了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无论前进道路上还需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中俄两国都将继续聚力、笃定前行。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俄关系和经贸合作都“真金不怕火炼”。中俄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一道,共筑各国互信基石,共促区域合作发展,共创G20美好未来,为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插上开放和腾飞的翅膀,为全球各民族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