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在《俄罗斯报》发表《相聚在北京,一起向未来》署名文章
2022-01-25 21:05

2022年1月25日,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10天之际,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合办的“中俄锐评”专栏发表署名文章《相聚在北京,一起向未来》。全文如下:

随着北京冬奥会歌曲《一起向未来》唱响世界,北京冬奥会开幕已进入最后倒计时。全球民众都在翘首以待,期冀冬奥会给疫情肆虐的严冬带来快乐、温暖与信心,希望北京如同2008年那个仲夏再次带给全球成功、惊喜与感动。毫无疑问,在精心筹备、科学组织、严格防疫和各国运动员的热情参与之下,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将再次为世界呈献一届精彩、安全、卓越的体育文化盛会。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全球性问题与挑战层出不穷,人类发展正处于新的十字路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理解、和平友爱、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凝聚共识,更需要“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旗帜引领我们不断坚定信念,以百折不挠的勇气早日战胜疫情,迎接人类社会发展的春天。北京奥运会对于世界来讲,不仅是一场冰雪运动员和爱好者的盛会,更是展现人类顽强拼搏意志信念、团结各国同舟共济的绝佳平台,必将以其特殊意义载入奥林匹克运动和人类发展史册。北京冬奥会同时也将以多个“第一次”给世界和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新的改变:第一次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举行冬奥会,直接带动3亿中国民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为世界冰雪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第一次奉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探索出了崭新的奥运办会模式,有利于奥运事业推广和长久发展;第一次全部使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和绿色清洁电力,实现5G全覆盖和机器人服务等智慧化应用,真正践行科技引领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理念。北京冬奥会也将为世界打开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全方位展示中国现代化建设成果和新发展理念,生动展现中国人民的自信、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政府的强大执政能力,向世界呈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现代化中国。
同时不得不指出的是,面对这场对全人类发展具有重大积极意义的体育盛会,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却再次玩弄起政治操弄把戏,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抵制冬奥会,其真实目的是将体育问题政治化,对华进行遏制,维护自身霸权。这一错误行径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驰,必然遭到国际社会一致反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明确表示,“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是显而易见且受到广泛欢迎的”,普京总统和多个国家领导人都对美国的错误做法提出严厉批评,就连美国自己也“自食其言”,计划派官员赴华参加奥运会,这充分说明一切有违奥林匹克精神和全人类团结的政治操弄都不得人心,结果只会沦为一场哗众取宠的闹剧。
中国作为世界体育强国和奥运金牌大国,近年来在冰雪运动上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已建立起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优势项目,涌现出谷爱凌、刘佳宇、武大靖、任子威、高雨亭等一批具备北京冬奥会夺金实力的优秀运动员。此次中国将参加北京冬奥会所有109个小项的比赛,获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同时制定了《“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从普及冰雪运动、推动冰雪产业发展、提升冰雪运动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对冰雪运动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不断提升冰雪运动水平。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中俄在冰雪运动训练、体育科研等方面长期保持着密切合作。以冰球为例,目前多名高水平俄罗斯冰球教练长期在华执教,去年中国国家冰球队在俄训练近5个月,有效提高了竞技水平和实战能力。相信中俄两国奥运健儿都将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也是广受中俄两国民众欢迎、富有生机活力的重要合作方向。为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和友好交流,两国元首一致决定2022年至2023年举办中俄体育交流年。这是中俄举办的第8个国家主题年活动,也是中国举办的首个体育交流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让体育交流成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桥梁与纽带。最后,我们再次热烈欢迎普京总统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相信两国元首的“冬奥之约”不仅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更将为北京冬奥会成功顺利举办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相聚在冬奥,北京欢迎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