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与俄中友协等机构联合举行国庆72周年暨中俄建交72周年招待会
2021-09-30 15:39

  2021年9月29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与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俄建交72周年招待会。驻俄大使张汉晖,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利尼科夫,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季诺维也夫,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俄科学院远东所代所长马斯洛夫出席。俄国家杜马、外交部、科学院、俄中友协、友华人士及中国驻俄使馆、中资机构、新闻界、留学生代表等约80人参加。招待会由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主持。

  张汉晖大使在视频致辞中指出,2021年对中国人民而言是值得纪念的年份。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张大使表示,中国取得了抗疫斗争的初步胜利,率先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全球抗疫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是全球经济复苏最为强劲的火车头。在战胜病毒的同时,中国坚定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面对一切遏制中国发展的反华行为,我们决不妥协,坚决反击。下一步,中国将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继续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张大使指出,2021年对中俄关系而言同样是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着密切交往,2次视频交流,1次通话,引领新时代中俄关系深入发展。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就加强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沟通协作,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反对利用疫情和病毒搞污名化政治化,就阿富汗等热点问题有效开展战略沟通与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而在大疫之下,中俄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田湾核电站等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顺利推进,共建国际月球科学站等谅解备忘录顺利签署,双边各领域合作取得累累硕果。

  张大使感谢俄外交部、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所等俄各界朋友为促进中俄友好、深化两国合作作出的贡献,感谢俄方支持中方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等重大政治议程,指出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议程,稳定、成熟、牢固的中俄关系对促进两国发展振兴、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显。中国驻俄使馆愿与俄方各界共同努力,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发展新时代中俄关系、促进双方友好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及新时代俄中关系所达到的高水平。梅指出,今年中国“十三五”目标如期全面实现,历史性地决胜脱贫攻坚,使8.5亿人摆脱贫困,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成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正如普京总统所言,俄中不是同盟,胜似同盟。两国拥有相近的历史传统和价值观,都坚决捍卫本国主权、尊严和发展权益,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欺凌压迫自己。俄方愿与中方一道,共同推动俄中关系在高水平中不断取得新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季诺维也夫局长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72周年,称中国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光辉成就,业已成为国际事务中的重要领导力量。今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摒弃了“结盟或对抗”的冷战思维,为俄中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世界树立了大国相交的典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两国要继续开展水平更高、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的战略协作,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更好地造福两国和地区人民。

  周立群会长表示,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经贸投资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并实现高质量发展,双边贸易额连续三年超1000亿美元。今年1-8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9.5%,全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俄罗斯中国总商会愿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同俄方一道,以中俄建交72周年为契机,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马斯洛夫所长等与会嘉宾积极评价中共作为百年大党所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高度评价“中国之治”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独特贡献,强调俄社会各界坚定支持俄中友好事业,坚定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合作,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俄方愿同中方携手积极参与国际治理,提出更多公正合理的国际合作倡议。

         

  招待会上,中俄两国青年代表献上精彩演出,深情合唱中俄经典歌曲,共同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暨中俄建交72周年,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中俄关系更上一层楼,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