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线上座谈会
2021-09-28 22:12

  2021年9月27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办线上座谈会,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科学院远东所中国现代史与俄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玛玛耶娃、俄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卡尔涅耶夫,在俄侨领与留学生代表参会并致辞,共同探讨辛亥革命历史意义、中俄关系前景,以及在俄华人华侨助力国家复兴大业。

  张大使表示,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对一个世纪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变革和社会进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辛亥革命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甚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重要条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就是要深切缅怀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从中汲取共同奋斗、振兴中华的精神动力。通过回顾中俄友好的历史渊源,不断丰富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张大使强调,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中俄友好是两国实现共同复兴的重要助力。两国友人通过共同纪念辛亥革命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加深了对中国深刻全面认识,进而让更多俄罗斯人民了解更加立体、真实、全面的中国,为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更高台阶作出新的贡献。今天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两国有着共同的前景、共同的任务和共同的立场。良好的中俄关系是维护地区和全球和平与稳定的强大保障,是维护两国及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有力支撑,是两国和两国人民建设美好明天的坚强后盾。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同步振兴。中国驻俄使馆愿成为俄各界人士同中国开展友好交往的桥梁。

  与会俄罗斯专家详细分析了辛亥革命的爆发原因、具体进程与历史意义。他们指出,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几千年来的君主专制,是20世纪中国历史上的关键事件之一,在世界历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革命开创了民主共和的时代,打开了中华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为中国各个领域的复兴确立了方向。

  在俄侨领与留学生代表指出,尽管辛亥革命已经过去110年,但革命前辈提出的反封建、求民主、求富强的伟大革命精神影响至今。辛亥革命以后,反对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军阀统治的革命洪流汹涌澎湃,提倡民主与科学的新文化运动蓬勃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升起了破晓的曙光,充满了光明的希望。当时孙中山先生虽然流亡海外,却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矢志不渝。这种忧国忧民的精神理应发扬光大。作为在俄工作、学习、生活的华人华侨,心系祖国,全力为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加强互信,促进睦邻友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加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