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大使/大使馆活动 > 对外活动
张汉晖大使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书面专访
2021-03-09 13:49

  2021年3月9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书面专访,全文如下:

  一、中俄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合作进展如何?双方在这一领域有什么具体项目?是否有疫苗开发和药物研制的多边协作计划?中国新冠肺炎疫苗在彼得堡Petrovax公司投产项目进展如何?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俄两国在双多边层面相互支持,在疫情防控、诊疗方案、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抗疫合作。在两国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参与和支持下,现已启动数十个合作项目。例如,双方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商定共建新冠病毒联合实验室,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与俄基础研究基金会专门设立“新冠病毒专题合作项目”等。

  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联合俄方伙伴Petrovax公司在俄开展Ad5-nCoV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并取得非常理想的试验数据,已申请在俄注册,目前正等待俄主管部门的批准。对于俄方研制的“卫星V”、“EpiVacCoron”及“Kovivac”疫苗,中方也给予了极大关注。“卫星V”疫苗生产商正与中国相关企业探讨合作事宜。在抗病毒药物研发合作方面,中方应俄方请求向俄提供了新冠药物法匹拉韦的临床试验数据,为俄在本国迅速开展药物临床试验及注册提供了便利;同时,俄卫生部已批准中方药物阿兹夫定在俄注册并开展三期临床的申请。

  疫苗是防控并战胜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国际社会抗疫合作的重点。中国已于去年10月正式加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不久前决定向该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中方愿同俄方共同促进疫苗的全球公平分配。

  二、最近俄中贸易额增速有所放缓。请问原因在哪?双方正在采取什么措施来克服这一趋势?您对2021年的两国贸易额有何预测?双边大型合作项目的实施情况进展如何?俄罗斯猪肉出口中国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俄罗斯煤炭出口额能否扩大?以煤炭为例,俄罗斯准备在中国撤销进口关税的情况下加大供应量。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造成严重冲击。疫情一度影响供需两端、物流运输和人员往来,给中俄贸易增长带来一定困难。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两国经贸合作基本面仍保持稳定,双边贸易自去年下半年起逐步回暖,2020年贸易额达1077.7亿美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同比微降2.9%。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韧劲。疫情期间,两国企业大力推进复工复产,大项目合作总体进展顺利,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启动供气,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开工建设,全年中国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新增3.4亿美元。双方在5G、云服务、智慧出行等领域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中俄将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推动发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双边经贸关系。两国主管部门正在商签《至2024年中俄货物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全力提升贸易效能,拓展双向投资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双方还将密集开展“云对接”活动,全方位支持两国地方、行业和企业深化交流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中俄贸易有望尽快实现恢复性增长,继续朝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迈进。

  中俄农业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双边农产品贸易额不断攀升。两国将积极扩大农产品和食品相互市场准入,提高俄农产品对华供应量。去年有两家俄企业获得对华出口牛肉的许可。

  俄罗斯煤炭资源丰富,中国市场对煤炭需求量较大。中俄两国总理第25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明确指出,“支持双方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煤炭贸易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煤炭贸易将释放更多发展潜能。

  三、中国是否有意同俄罗斯在宇宙开发及建立月球空间站项目上开展合作?

  中俄航天合作历史悠久。近30年来,双方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航天合作分委会的机制下,不断深化和扩大合作领域,在对地观测、月球与深空探测、航天电子元器件、空间碎片监测等多个领域已取得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步入新时代,我们将发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挖掘新的合作潜力,务实推进合作,把航天领域打造成双边高新技术合作的典范。

  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2019年9月,中俄双方签署了《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关于协同实施“嫦娥七号”月球极区探测任务和“月球-资源-1”轨道器任务合作协定》以及《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关于建立联合月球与深空探测数据中心的合作协定》,目前相关落实工作高效开展,这为两国深化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背景下,中俄正在商议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在双方政府同意后,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将完成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谅解备忘录的准备和签署工作。

  四、拜登就职以后美国政府的政策有一定改变。新任美国总统表示,不会延续其前任的对华政策。但是,他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说过,将继续采取严厉的对华政策,并指责中国同俄罗斯一样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国际秩序。您如何评价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中方是否会与俄方代表协商以共同反制美国的攻击?

  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关系脱离正常轨道,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根源在于美国前政府抱守零和博弈的旧思维,出于自身政治需要,对中国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严重误判和歪曲解释,借此出台的各种遏制打压措施,给两国关系造成严重伤害。历史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在中国农历除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拜登总统进行了首次通话,两国元首就中国牛年春节相互拜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应共同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推进交流合作。此次重要通话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也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首次访华50周年。50年前,中美共同打开了关闭几十年的交往大门。50年后的今天,美方应纠正一段时期以来的错误,学会同历史文化和道路制度与己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中俄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特殊重要责任。我们愿同俄方就各自对美关系保持沟通,更好维护两国战略利益和发展利益。

  五、北京是否对继续与俄发展军事技术合作感兴趣?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中俄军事技术合作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撑,一直保持高水平发展。中国与俄罗斯开展军事技术合作,不仅符合中俄双方核心利益,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保障。中俄军技合作体现了两国战略互信和战略协作精神。随着中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发展,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必将为新时代的两国关系赋予新的内涵。

  六、欧盟提议进行伊核问题六方会谈。华盛顿同意参加会谈,但坚持伊朗应首先完全遵守《全面行动计划》所规定的义务。伊朗认为,为此首先应该撤销特朗普政权对德黑兰的制裁。目前,伊朗尚未回应欧盟的提议。伊朗副外长表示,德黑兰正在与北京和莫斯科举行磋商。这些磋商的实质是什么?您认为中国、俄罗斯和伊朗能否采取统一立场,还是三方之间存在一些分歧?

  中国高度重视伊朗核问题,一贯积极推动相关政治外交解决进程,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为推动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去年12月召开的伊核问题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强调,各方应坚定不移地维护全面协议,公平客观解决履约争端,妥善处理地区安全问题,推动美国早日无条件重返协议。王毅国务委员倡议召开协议参与方加美方的国际会议,启动美国重返协议的进程。欧盟日前就此提出具体设想。中方表示支持,并同包括俄罗斯、伊朗、美国在内的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中方期待会议聚焦讨论美伊同步对等恢复履约的路线图,并争取“早期收获”。

  当前伊核问题局势处在关键节点,机遇和挑战并存。中方始终认为,美方重返全面协议并解除对伊制裁,是打破伊核僵局的关键。中方赞赏伊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就保障监督问题达成技术谅解。中方希望相关谅解能够得到忠实履行,同时也呼吁其他各方都能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的作用至关重要。中方高度评价俄为推动伊核问题解决作出的重要努力,愿同俄方在伊核问题上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配合。

  七、您认为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会议面临哪些基本任务?会议期间将确定哪些外交政策优先方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议程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和2021年计划草案;审查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等文件。此外,还将审议有关修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议事规则的议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刚刚过去的2020年,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抗疫外交为主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全球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2021年,中国外交将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努力。一是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振兴是我们的第一要务,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外交工作要继续为国内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创造有利外部环境。二是持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为世界和平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打造中俄支柱。增进中欧互信,引领中欧关系提质升级。推动美方对华政策回归理性,找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之道。三是扎实推进国际地区合作,我们将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巩固和增强地区稳定与合作的良好势头。我们将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实施,推进中日韩三方互利合作,深化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我们还将为发展中国家减贫、减债、减灾以及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作出中国贡献,并积极践行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四是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经济复苏,携手各国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惠及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五是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变革,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合作共赢,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联合国机构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和应有作用。加强同各方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框架下合作。六是大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推动各国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