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中俄往来最新动态
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强调<br>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坚定不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2013-03-19 14:35

  2013年3月19日,在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俄罗斯俄通—塔斯社、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南非卫星电视五台、印度报业托拉斯、巴西《经济价值报》和中国新华社记者联合采访,就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中非关系、金砖国家合作、中国改革开放等阐述了政策主张。

  习近平首先通过前来采访的外国记者向他们各自国家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中国人民同往访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加强同各国的互利合作,推动金砖合作机制迈上新台阶。

  关于中国和俄罗斯关系,习近平指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这次访问俄罗斯,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要巩固战略和政治互信,增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扩大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我期待着访俄期间同普京总统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关于中国和南非关系,习近平表示,建交15年来,中南关系实现了从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性跨越。中南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视对方为自己的发展机遇和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双方合作越来越具有战略影响和全球意义。

  关于中国和非洲关系,习近平强调,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和互利共赢的。中国衷心感谢并铭记非洲朋友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所给予的坚定支持和宝贵帮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

  关于中国和印度关系,习近平指出,中印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起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道路,是两国共同利益所在,对亚洲和世界也是一件大好事。当前,中印两国都在加快发展,双方要抓住机遇,扎实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照顾对方核心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把中印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关于中国和巴西关系,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战略性和全局性日益凸显,两国发展利益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合作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突破,既促进两国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两国增强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

  关于金砖国家合作,习近平指出,当前,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这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金砖国家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中方期待德班会晤向国际社会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关于中国改革发展,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带领人民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中国共产党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更好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开创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实现改革新突破。我们将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体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向前发展。我们愿意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但不会照抄照搬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中国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只有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终才能走得通、走得好。

  关于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也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在回答关于中国领导人的工作状况的提问时,习近平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多,国情复杂,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的所思所盼,要不断增强工作能力,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部长王毅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