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中俄往来最新动态
温家宝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
2011-11-08 08:36

  2011年11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普京。双方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俄关系、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俄高层交往频繁,双方政治上友好互信,经贸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中方发展对俄关系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相信中俄关系将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指出,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俄作为邻国和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巩固传统友谊,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中俄都主张世界多样性,反对任何大国和大国集团主宰世界事务。中方愿与俄方继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推进国际政治民主化进程,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温家宝表示,目前中俄两国经济都处于较为健康的状况,各自具有明显的优势,俄罗斯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有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优势和广阔的市场潜力。双方完全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开展全方位的长期的互利合作。双方要抓住机遇,加强规划和协调,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金融、科技合作的规模和质量,这将极大地惠及两国人民,增强两国的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也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的交往和沟通,建立了高度的政治互信,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俄中在政治、经济、人文以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面临共同的挑战,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无论从双边,还是从全球角度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俄方愿与中方一道,全面落实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进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