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李辉大使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推进中俄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
2019-04-25 13:59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进入纵深发展的第6 个年头,中国的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论坛。“一带一路”将为中俄合作提供新机遇。

  俄罗斯是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2015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发表《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开启“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进程。目前,对接合作稳步推进,中方与联盟方已于2018 年5 月正式签署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过去一年,在国际格局大调整大变革的背景下,中俄继续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两国关系取得新成果、新进展。

  “一带一路”引领中俄关系迈向新高度。中俄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背靠背的好朋友,勇于担当的好伙伴。长期以来,在双方的坚定努力下,中俄关系已提升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并成为成熟、稳定大国关系的典范。“一带一路”倡议鼓励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聚焦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极大丰富了中俄双边关系的内涵和外延,推动中俄携手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更高目标迈进。

  “一带一路”推动中俄务实合作提质升级。2018 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国以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各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互利合作。全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 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两国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大项目合作捷报频传,核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顺利签署,CR929 远程宽体客机联合研制工作稳步推进,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协议正式签署,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运营,首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运抵中国,能源合作走宽走深走实。远东开发进入规划引领新阶段。双方还积极挖掘农产品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北极开发、高技术合作等新的增长点。

  “一带一路”为中俄国际协作提供支撑。“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是中国为实现世界和平与稳定、发展与繁荣而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产品。中俄均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诸多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国。两国在发展双边关系的同时,还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中方同包括俄方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多边合作,如成立了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为促进欧亚地区发展作出贡献。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共识,再走向现实,为中俄双方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带来了新机遇。事实就是最好的检验标准,两国民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福祉,彼此相知相亲的涓涓溪流正汇聚成中俄世代友好的长河。

  2019 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和中俄建交70 周年。走过70 年的风雨历程,中俄关系从合作伙伴到建设性伙伴,再从战略协作伙伴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一点一滴、一步一印、历久弥坚。在新的一年里,中俄将以“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为重点,不断加强政策和制度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夯实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将“一带一路”打造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渠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