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专题 > 共建“一带一路”
李辉大使接受央视英语频道采访:《中俄关系稳如泰山》
2018-06-12 15:52

  “‘中俄关系稳如泰山’是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定性、重要性、特殊性的高度概括”,“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都促使我们要不断地加强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在接受央视英语频道采访时如是说。

  在评价中俄关系时,李辉说:“中俄关系的发展长时间以来得到了两国元首和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近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了六次访问,与普京总统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会见了20多次。这些重要的会见战略引领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他还指出,中俄两国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和条件。中俄互为最大邻国,拥有4300多公里长的共同边界线,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交往,有着深厚的友谊基础。两国都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都在大力发展本国经济,都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此外,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维护人类公平、正义的使命和责任。两国在很多重要的国际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战略协作。“可以说,中俄两国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人民保持友好,这是我们两国做出的战略性选择,是我们长远的战略目标,绝不是权宜之计。”

  在介绍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俄关系发展产生的影响时,李辉指出,俄罗斯和许多俄罗斯人对中共召开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做的报告非常重视,他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他们看到了中共十九大的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对中国今后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对中国实现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他们也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深化中俄两国关系、加强中俄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7年中俄两国贸易额达到了840亿美元,实现了20%的增长。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李辉在回顾展望中俄经贸合作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的背景下,中俄贸易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这个成果令人高兴,当然我们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比如,两国元首确定了到2020年将两国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对于实现这一目标,我还是信心满满。”中俄两国在改善贸易结构,加强中小企业交往和合作等领域还有很大潜力。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战略对接。这就涉及到远东地区开发,中俄两国完全可以更密切地协作,不断推进远东地区的开发和发展。双方今后要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不断采取积极、切实可行的步骤来提高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水平。

  李辉指出,互办“国家年”是两国元首做出的战略性决定,具有重要意义。互办“国家年”所取得的成果非常明显。在俄罗斯民调对俄最友好的国家排名中,中国现在排到了第一位,两国人民之间的亲近感进一步加强。而今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大幕已经开启。在两国地方合作当中,有两个机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个是中国东北同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合作交流机制,还有一个是中国长江中上游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交流合作机制。这两个机制都是由两国副总理级的领导人来牵头,这两个机制近些年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力地推进了两国经贸往来、人文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相信随着‘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开展,两国地方的交往,特别是重大的地方合作项目会不断地涌现,大使馆将为此提供一切必要的服务和帮助。”

  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时,李辉指出,今年在中国青岛市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峰会。上合组织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本着 “上海精神”来积极地发挥作用,为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全,促进本地区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上合组织面临的任务,一个是要保证地区安全、安宁,这需要上合组织各个有关国家密切合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大家加强合作,实现各个国家经济、社会方面的快速发展。中国提出来的“一带一路”构想,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加强合作、实现繁荣和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和契机。相关问题都会在青岛峰会上得到进一步研究和商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