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出席《我们亲爱的国际儿童院》新书发布仪式
2023-05-08 22:09

4月28日,由曾经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生活过的中国革命家后代撰写的回忆录《我们亲爱的国际儿童院》(«Наш родной Интердом»)一书发布仪式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举行。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前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院长马雷舍夫及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中国学员代表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发布仪式由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中俄友协副会长、中诚通国际总经理周立群主持。上合组织原副秘书长扎哈罗夫、俄中友协副主席阿尔希波夫,俄罗斯艺术博物馆馆长季托娃,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名誉理事安格诺索夫以及在俄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留学生、媒体代表等近150人出席活动。

张大使在致辞时表示,中俄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是用心血浇灌凝聚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苏联人民在特殊时期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给与的特殊帮助。上世纪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初,许多中国革命家的后代在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和生活,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难忘最宝贵的童年和少年时代。他们把国际儿童院当作自己的家,视同学为兄弟姐妹,和苏联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新中国成立后,他们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祖国,投身国家建设。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些在“红色摇篮”里长大的中国孩子,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故乡”的思念,用传承中俄世代友好、促进两国务实合作的实际行动表达感恩。他们的事迹在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中留下光辉的一页。

张大使对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成立9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张大使表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国际儿童院为中国革命家的后代创造了非常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时代,国际儿童院一如既往积极投入中俄两国友好事业,成为传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和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张大使指出,今年3月20-22日,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对俄罗斯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新的重要共识,«Наш родной Интердом»一书的出版,唱响中俄世代友好主旋律,是宝贵的历史财富,是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和巩固中俄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不竭动力!

杰尼索夫在致辞中表示,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为中国留学生在苏联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帮助。如今这些学员再次回到俄罗斯,回到了他们的第二故乡,并撰写出版回忆录《我们亲爱的国际儿童院》,对赓续中俄传统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发展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库里科娃在致辞时表示,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拥有悠久光荣的历史,为两国长期友好事业培养了人才。感谢本书作者——曾经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生活的中国革命家后代们为两国友好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马雷舍夫院长表示,了解过去才能放眼未来,在当前俄中寻求互利合作的重要时期,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历史经验将有助于形成两国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新模式。

在新书发布仪式上,曾经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生活过的李多力、肖立昂、赵绮莲、柴娥丽、任亚、王娜、孙玉讲述了他们当年在伊万诺沃学习生活的感人故事,分享了珍贵历史记忆和两国人民真挚的传统友谊。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活动现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