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云销雨霁 久别重逢 驻俄罗斯使馆隆重举行俄罗斯友人春节招待会
2023-01-13 21:45

2023年1月12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隆重举行俄友人春节招待会。张汉晖大使,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主席梅利尼科夫出席并致辞。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科萨乔夫、国家杜马副主席巴巴耶夫、俄共主席久加诺夫、统俄党最高委员会成员克里莫夫、体育部长马特钦、总统科技顾问富尔先科、外交部副部长鲁登科、国防部副部长福明、副总检察长戈罗多夫等出席。来自俄议会上下两院相关委员会、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远东发展部、运输部、能源部、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启蒙教育部、海关总署、对外情报总局、总参情报总局、国民卫队、军技合作总局、国家航天集团、邮政集团等单位五十多位副部级以上官员,以及俄主要政党、主流媒体、重要学府、友好团体负责人及各界友好人士、使馆外交官共近千人参加活动。

招待会在中国传统庆祝仪式“点睛醒狮”中拉开帷幕。张汉晖大使与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分别执笔点睛醒狮,寓意新的一年中俄两国福星高照、国泰民安、万事如意。点睛后的雌雄二狮,伴着激昂热烈的鼓声,时而跳跃嬉戏,时而作揖祝福,既威武阳刚,又不失憨态可爱,充满迎春纳福的喜悦。

随后各界来宾共同步入使馆宴会厅。

张汉晖大使首先致辞,热烈欢迎俄罗斯各界朋友在中国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做客中国使馆。张大使表示,回首2022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非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隆重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天宫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运行,C919民用飞机投入试运营,科技创新取得系列成就。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保持经济稳健增长,去年GDP总量预计超过12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巨轮承载着全中国人民的梦想,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张大使指出,回首2022年,我们有理由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的长足进步倍感自豪。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沟通,实现“冬奥之约”与“上合之会”,并多次视频会晤或通话,为两国关系发展和互利共赢合作提供战略引领。中俄共同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力克西方制裁影响,全力拓展经贸合作,预计全年贸易总额超过1900亿美元。双方大型投资项目稳步推进,本币结算规模持续扩大,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相继通车,跨境互联互通实现新局面。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科教、文化、卫生等领域交流日益密切,“体育交流年”框架下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双方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巩固。与此同时,中俄背靠背开展战略协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霸凌行径,在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等涉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个别国家重拾冷战思维,编造“民主对抗威权”的谎言叙事,但中俄始终矢志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新冷战,不仅维护了本国根本利益,也为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注入正能量。

张大使强调,展望2023年,新时代中俄关系前景广阔。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双方应该始终坚守合作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强战略协作,坚持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努力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这给中俄关系与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了崭新机遇。不久前,中国根据新冠疫情形势变化,优化防疫政策。这将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好地保障中外交流合作,为中俄合作带来更多利好。中方愿与俄方一道,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共识为根本遵循,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为指引,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张大使最后感谢各位俄罗斯朋友为促进新时代中俄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愿与俄罗斯朋友一道,推动双方合作实现兔子腾跃一般的跨越式发展,将中俄关系提升到崭新水平!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表示,非常高兴新年伊始做客中国使馆,参加春节招待会。三年来,虽然疫情阻隔了面对面线下交流,但我们依然克服困难,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保持联系、加强沟通、增进友谊。俄中领导人的密切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推动俄中合作不断攀登新高峰。《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奠定了两国世代友好根基,两国人民相亲相近是俄中关系成熟坚韧的源泉。今天出席招待会的有俄政、商、学、军等社会各界代表,大家都担负着推动俄中友好的光荣使命,一定会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指出,在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战略擘画下,俄中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功迈入新时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过去一年,俄中领导人年初相约冬奥、年中齐聚上合、年尾视频会晤,携手在高水平中继续推进俄中关系,不仅塑造了大国相交的典范,也为乱变交织的世界注入了难得的稳定性。如今,美西方抱守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冷战思维,意图对俄中进行双遏制。俄罗斯同中国一样,决不允许任何国家干涉本国内政,将坚定捍卫独立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梅表示,大会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并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绝不走自我封闭的道路,这种“国之大者”的格局同只顾维护精英利益的西方国家狭隘思想高下立判。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如期实现百年奋斗目标,俄中关系必将乘风破浪,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最后预祝所有中国朋友和各位来宾春节快乐、兔年大吉!

伴随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雪绒花》《鸿雁》《雪山春晓》等中俄经典曲目的悠扬乐声,俄各界友人在使馆欢聚一堂,一边品尝中国传统美食,欣赏二胡、古筝等民乐演奏,一边诉说久别重逢的欢愉,表达加强双方协作,推动中俄关系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

此次是疫情3年来驻俄使馆首次举办面向俄友好人士的大规模招待会。值此农历兔年来临之际,驻俄使馆张灯结彩,洋溢着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招待会现场热烈友好,宾主尽欢,大家与故旧重逢,同新友结交,共同许下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畅想中俄合作的光明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