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张汉晖大使就中国优化防疫政策接受塔斯社专访
2023-01-11 16:29

1月11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就中国优化防疫政策接受塔斯社专访,并就优化防疫措施后中俄关系发展前景答问。采访全文如下:

问:您如何评价中国三年抗疫成果?北京是否准备好应对新的放宽限制措施?

自今年1月8日起,中国正式实行新冠病毒感染最新管控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包括取消来华人员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一系列重大便利措施。这是中方在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等基础上,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进行的重大调整优化,标志着中方今后防控工作重心将逐步从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中方出台的新措施为当前正处于艰难恢复期的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利好,受到各国普遍欢迎和支持,更为“后疫情时代”中俄关系迎来新的大发展带来重要契机。

坚持人民至上、共克时艰,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新冠疫情爆发3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民众生命健康撑起坚强“保护伞”,有效处置了百余起聚集性疫情和五波全球疫情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扩散。中国感染率、重症和死亡人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2019年的77.3岁提高到2021年78.2岁,人类发展指数排名逆势上升6位。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纪疫情,在拥有14亿人的第一人口大国实现这一防疫成果,足以彪炳人类发展史册。

这3年,中国走出了一条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中国2020年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经济增速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近3年经济保持4.5%左右的年均增长,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始终是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可以说,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为深陷泥沼的全球经济带来了信心、希望和强大正能量。

这3年,中国坚持共克时艰、和衷共济,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及时分享疫情信息,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向众多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迄今向全球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中国与世卫组织就新冠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疫苗研发、病毒溯源等领域开展技术交流60余次,毫无保留分享中国抗疫经验,用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世界难题,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防疫措施调整恰逢其时,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更加科学优化。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中国检测、疫苗接种、救治等能力持续提升,中国在成功避开了最凶险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山洪海啸”后,终于迎来了一个相对代价最小、风险最小的防疫措施调整时机。我想强调的是,中方此次是基于客观事实和科学判断,实事求是、主动作为、及时高效地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我们打的是有准备之仗,绝不是被动的放开。

从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来看,国际和中国国内检测数据均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致病力弱,虽然感染人数多,但是重症率和死亡率低。

从人群免疫水平来看,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已全面普及,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4亿剂次,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和90%以上。

从防控工作基础看,我们完善分级诊疗救治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增设发热门诊,增加定点医院重症病床、ICU以及相关救治设备与物资储备,国内外特异性抗病毒药物研发取得进展,中国筛选出系列临床有效方药,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积累了丰富的疫情防控和处置经验。

从近期中国国内疫情形势来看,疫情发展始终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北京等地已最先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街头和商场已恢复往日的熙熙攘攘。随着春节临近,中国各地的年味也越来越浓,大家都对早日回到疫情之前的生活充满期待。事实充分说明,中国防疫措施调整是科学、及时、必要的,战胜疫情的曙光就在眼前,我们对中国防疫新常态有充分信心。

问:在您看来,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将对世界经济包括旅游业产生什么样影响?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当前,中国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速恢复,平稳渡过“换挡”适应期,重现“烟火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现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将出现强劲反弹和明显增长,释放出巨大韧性和无限活力,这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以旅游为例,随着中国出入境政策重大优化调整,中国游客出境游热情正被重新激活。仅2023年新年3天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8.45亿美元。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国旅游花费排名世界第一,达2773亿美元,占世界旅游总支出的18%。2019年,中国出境游更高达1.54亿人次。随着中国调整优化出入境政策,中国公民“报复性”出境游正在路上。

对于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国际社会普遍赞赏和欢迎,认为在全球经济面临空前挑战之际,不断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的中国,将成为2023年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但也有极少数美西方势力无视病毒毒力大幅弱化、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减弱以及中国创造的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防控奇迹,鼓吹炒作“中国疫情失控论”,竭力造谣污蔑抹黑中国的防控政策。事实上,他们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当初指责中国严格疫情管控的是他们,现在指责中国放松管控的还是他们,真是可笑至极。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想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的还少不了他们。

问: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将对俄中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中俄务实合作将迎来新的大发展。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和友好邻邦,自疫情发生以来,中俄始终牢牢践行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新时代精神,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普京总统是最先表示支持中方抗疫的大国元首之一,俄罗斯是第一个派遣防疫专家团赴华的国家。在疫情危难之际,俄罗斯向武汉提供医疗援助物资,中国向俄罗斯派遣医疗队并持续提供抗疫物资支持。两国空中航线保持畅通,边境货运从未中断。双方在医疗卫生、疫情防控、药物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西方一些国家和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的推责甩锅行为,中俄携手应对“政治病毒”和霸权主义威胁,共同捍卫世卫组织权威,用信任与合作构筑起任何谎言都攻不破的堡垒。这一件件事情深深印刻在中俄两国人民心中,作为中俄世代友好佳话永远载入中俄关系的发展史册。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稳步发展,贸易额屡创历史新高,2022年贸易额有望突破1800亿美元,各领域合作均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利益进一步深度交融。而随着中国防疫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正获得更强劲发展动力,这将为中俄合作带来新机遇。近期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许多俄罗斯朋友兴奋地向我表示,终于可以常去中国“串门”了,对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经贸、旅游、教育、体育、文化等合作充满期待。

日前,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互致新年贺电时指出,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中国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俄关系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形势下,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不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尽快有序恢复人员往来,密切人文交流,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俄实现共同发展,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我们也真诚欢迎俄方朋友充分发挥近邻和伙伴优势,牢牢把握中国进入防疫新常态后的发展机遇,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快速恢复并取得新的更大发展。我们对中俄合作即将迎来大发展、提前实现两国元首确立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充满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