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举办中俄女外交官新年招待会
2022-12-27 22:34

为辞旧岁庆新年、喜迎中国“兔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驻俄罗斯大使馆于12月23日举办中俄女外交官新年招待会。大使夫人高岩及俄外交部一亚局局长夫人季诺维耶娃等中俄女外交官代表偕子女共50余人出席活动。

大使夫人高岩向来宾致以新年问候和美好祝愿,并在欢迎辞中表示,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伟大邻邦,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进入新时代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稳步发展,传统友谊日益深厚。新年新气象。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俄将继续携手并肩,共同克服前进路上的各种干扰和困难,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驻俄使馆愿同俄各界加强联系,为促进中俄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季诺维耶娃感谢驻俄使馆的盛情邀请并在致辞中指出,中俄两国庆祝新年的日期和习俗虽各不相同,但有很多共同之处。新年是阖家团圆的节日,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度新年。今天我们感受到了中俄大家庭的温暖。在座的俄罗斯女外交官及其子女都非常热爱中国和中国文化,很多还精通汉语,相信联谊活动定能深化两国女外交官、尤其青年一代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知,增进彼此间的亲近感和友谊。“生龙活虎”的虎年即将过去,愿平和安详的兔年能给大家带来健康、好运和幸福。

招待会由欢快活泼的中国传统舞狮表演拉开序幕,瞬间就点燃了现场,来宾们纷纷与舞狮队合影互动,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两国女外交官和孩子们还兴致勃勃地欣赏了由中国留学生演奏的古筝、二胡和葫芦丝等中国民族乐器。《渔舟唱晚》《八月桂花遍地开》《黑皮肤的姑娘》《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清雅悠扬的中俄歌曲深深感染了在场嘉宾,引发阵阵掌声。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琴棋书画,亦称“文人四友”,千百年来以其独特魅力,代表着中国文化的精髓。为使在场嘉宾近距离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使馆特别安排了书法、国画、剪纸、雕版印刷、茶艺等文化体验项目,让大家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文墨承古韵,妙笔书丹青。来自莫斯科孔子学院的老师结合现场书法、国画讲解,精要示范毛笔握笔姿势,耐心讲解书画技巧,与在场女外交官和小朋友们互动交流。大家跃跃欲试,纷纷提笔研墨,感受中国书画之美,领略中国书画深刻内涵。

一把剪刀、一张纸,碰撞出在指尖传承的中国剪纸文化。2009年,中国剪纸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招待会上,一张张红纸在女外交官和小朋友们的手上轻盈翻转、跳动,不一会儿便“复活”出一张张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剪纸体验,剪出了“年味儿”,剪出了祝福。

雕版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嘉宾们对现场摆放的各类工具甚是好奇,细细观察琢磨,并动手模仿古代匠人印刷手法,尽情体验雕版印刷中传统技艺的魅力。

茶香、茶礼、茶艺……茶艺表演引起在场嘉宾的浓厚兴趣。嘉宾们赏茶器、观茶形、习茶礼,纷纷感叹中国茶艺文化带给人的美好享受。品香茗、话友谊,两国女外交官们在茶艺体验中演绎着浓浓的友谊。

饺子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也是中俄两国人民都喜爱的美食之一。活动特别邀请使馆厨师手把手教女外交官和小朋友们包饺子,让来宾亲身感受中国“年味儿”。大家轮流擀皮,交流塑形技法,评比谁的饺子最美,现场笑声阵阵,其乐融融。 

俄方来宾纷纷表示,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参加使馆举办的新年联谊活动,也是他们参加过最好的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让人大开眼界,从中理解了中国人对家庭和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深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的伟大和魅力,增进了彼此的相互了解和感情,招待会给所有人都留下深刻美好印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