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出席 “民间外交在建立、恢复和发展俄中关系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
2022-11-01 17:30

10月31日,为庆祝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成立65周年,“民间外交在建立、恢复和发展俄中关系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在莫斯科总统饭店举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协会长梅利尼科夫,俄总统国际文化合作特使、俄外交部特使、俄中友协副主席什维德科伊,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巴巴耶夫,中国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等出席并致辞。两国地方友协代表、俄汉学家、学者、友华人士等70余人与会。

孙炜东临时代办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对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对协会65年来为中俄友好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诚挚感谢。孙炜东表示,大国外交,重在民心。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关系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独立价值,不受国际风云变幻影响,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要大力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无论两国关系经历何种变化,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始终坚如磐石。

孙炜东临时代办强调,俄中友协从成立之日起,始终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真挚友好感情,坚守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立场,支持新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事业。回首过去的65年,无数中俄友好人士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共同书写了中俄友好的壮丽篇章。如今两国友协的足迹已遍布中俄各地,成为发展中俄友好事业不可替代的独特平台。面对美西方遏制打压,中俄人民合力应对外部因素干扰,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呈现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势。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体现了两国人民间的高度互信和友谊。我们特别感谢俄中友协等俄民间友好组织和俄罗斯人民在涉台、涉港、涉疆等一系列问题上的仗义执言和声援支持。

孙炜东临时代办最后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战略意义。我们要让更多两国青年接过中俄友谊接力棒,积极投身中俄友好事业,将中俄友好代代传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将继续坚定支持发展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推动两国人民相知相惜,不断开拓中俄民间外交新局面。

梅利尼科夫第一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在俄中友协和俄中友好人士数十年孜孜不倦的努力下,俄中民间外交取得积极成果,两国人民民心相通。据俄权威民调机构近期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对俄最友好的国家,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对中国持积极态度,超过七成受访者正在使用并将继续使用中国产品。这充分证明了两国民间外交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为未来开辟民间外交新境界提供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要建立更多俄中友协的地区分支机构,推动两国地区间扩大合作;更加注重年轻一代的交流互动,将更多年轻人团结在发展俄中友好的伟大事业中;继续致力于向世界展示真实的新时代中国,消弭外界对中国的误解错读,为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铺平道路。

什维德科伊特使在致辞中表示,俄中友协创立于1957年,是俄建立的首个国家对外友好协会。65年来,两国友协人始终秉持友好,密切合作,为增进俄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强双方地方和民间交往发挥了重要的主力军作用,吸引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投入到俄中友好事业中来。希望双方以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为契机,不断开创两国民间交往新局面,为促进俄中民心相通、民意相融作出更大贡献。

巴巴耶夫所长生动讲述了第一次到访中国上海时的有趣经历,通过中国出租车播放中文版的俄罗斯歌曲这一小事以小见大,强调俄中民间友好的种子已在科技、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结出累累硕果。俄中民间外交受益于两国关系发展,也将为推动俄中关系在高水平中取得新进展发挥更大作用。

库利科娃第一副主席深情回顾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分享两国互设“国家年”“旅游年”“媒体年”“体育交流年”等俄中关系发展的“高光时刻”和“温暖瞬间”,向前赴后继的一代代友协人朝乾夕惕勤奋工作表示崇高敬意。库最后生情并茂地朗读了由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前中俄友协会长陈昊苏为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专门创作的诗词。

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研讨会的两国地方友协代表纷纷祝贺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高度评价协会成立以来对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和相互了解、宣介社会主义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作出的积极而独特贡献。两国地方友协代表还简要介绍了各自协会近年来开展的友好活动和取得的积极成绩,并对未来两国地方民间友好交流作出规划、建言献策。

    俄“自由媒体”网、“红色路线”电视台等媒体进行现场拍摄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