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办“新时代中国的 非凡十年”国际展览
2022-10-30 04: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面展现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共同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图片展开幕式于10月29日在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成功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及俄中友协副主席萨纳科耶夫、欧亚民族大会秘书长贝尔亚尼诺夫等中俄各界代表上百人出席观展。

图片展分为前言及《续写发展奇迹》《创造幸福生活》《提升治理效能》《汇聚人民伟力》《共建美好世界》五个部分,共收录了251张精美图片,生动讲述了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在政治、经济、文化、民生、外交等领域发生的精彩故事,记录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追梦足迹,展现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和衷共济、携手共进的时代华章。

孙炜东临时代办陪同俄中友协副主席萨纳科耶夫等嘉宾共同观看了图片展。孙炜东临时代办指出,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圆满闭幕。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划时代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十年之所以能在新中国史上书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篇章,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相信通过此次展览,俄罗斯朋友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从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到现在的十年间在中华大地上发生的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如何不懈追求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更加深刻地体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与美好愿景。

孙炜东临时代办表示,得益于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擎画和战略引领,新时代十年也是中俄关系高速稳定发展、结下累累硕果的十年,是中俄两国人民携手前行、共同追求国家富强和幸福美好生活的十年。当前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双方各领域合作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展开,两国人民相互交往更加紧密。新时代十年完全称得上是中俄关系的合作十年、黄金十年。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方愿与俄方一道,继续深化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拓展务实合作,持续巩固传统友谊,共同为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共同打造中俄关系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萨纳科耶夫副主席动情地表示,刚刚落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新表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参与的现代化,旨在实现共同繁荣,不让任何人掉队。新时代十年中国取得了伟大发展成就,关键得益于拥有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领导。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拥有无可比拟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图片展中关于脱贫攻坚和防控疫情的图片深深打动了我,让我看到了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领袖的伟大力量,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时刻坚持人民至上,看到了中国人民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与决心。这样的国家、政党和人民必定能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俄罗斯青年马克西姆和科莉娅表示,图片展中看到了许多中国青年人的面孔,他们的朝气蓬勃、热情活力和甜美自信的笑容令人动容。贵州青年因网络直播带货帮助村民销售土鸡而红爆全网,说明中国青年发展面临着很多好的机遇,完全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身价值。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从图片展中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努力为青年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中国青年也为国家过去十年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相信中国青年在未来将更加大有作为。

图片展开幕式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友好,来宾们不由被主题丰富的图片吸引,认真驻足观看,纷纷盛赞习近平主席的政治智慧和远见卓识,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十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在各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认为图片展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生动展现了中国生机蓬勃的发展、中国人民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来宾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国家治理模式、社会发展状况等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索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更加深入地探寻中国成功的经验和“秘诀”。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二十余家中俄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拍摄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