Русский язык
首页 > 使馆活动
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出席 《俄中人民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的65年》图片展开幕式
2022-10-28 23:57

10月28日,为庆祝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俄中人民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的65年》图片展开幕式在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及俄中友协主席、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斯洛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等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俄文化、教育、学术等各界友好人士,莫斯科国立大学师生代表及在俄中资企业、侨团组织和留学生代表近百人出席展览。

孙炜东临时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俄中友协成立65周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事务上继续相互密切配合,双方务实合作呈现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势。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俄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拓展务实合作,巩固传统友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彰显大国担当,使“中俄组合”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发展,为两国民间友好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创造了广阔空间,注入了全新动力。

孙炜东临时代办指出,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大会报告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这必将为中俄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希望俄中友协深入了解、广泛宣传这次大会,让更多俄罗斯人进一步认识中国、认识中国共产党,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投身中俄友好事业。

孙炜东临时代办强调,在中俄关系发展的不同时期,俄中友协矢志不渝推动两国民间友好信息薪火相传,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成功汇聚两国友好的强大力量。图片展很好地回顾了65年来俄中友协深化民间合作的精彩往事,重温一代代友协人赓续中俄传统友谊的不平凡历程,激励两国友好人士在新时代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相信在梅利尼科夫主席的带领下,俄中友协将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梅利尼科夫主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指出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目光,尤其得到俄罗斯民众的热情关注和积极支持,俄罗斯人民对中国已取得的巨大成功表示由衷高兴。当前两国正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正如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的,我们将“背靠背”坚定地站在一起。

梅利尼科夫主席表示,俄中友协是俄罗斯建立的首个对外友好协会,在俄中关系和两国公共外交发展史上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这不仅得益于两国元首的个人友谊,也同俄中两国在国家、议会和政党等各个层面的合作密不可分。此次12个版面的图片展通过丰富的照片、真实的事例和详实的数字充分展现了俄中友协65年的发展历程,从中也可以看到正是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和相互热情助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我对俄中关系未来充满信心。

莫斯科国立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该校亚非学院院长马斯洛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等嘉宾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俄中关系成功步入新时代。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相互尊重的俄中关系成为国际关系的典范。俄中友好协会成立的65年,是俄中关系不断发展的65年,是俄中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的65年,是俄中民间外交结出累累硕果的65年。随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进入了新征程,相信新时代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将进入新征程,再启航。俄各界人士愿同中国朋友一道,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坚定不移地投入到两国友好合作事业中,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世界多极化,共同维护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作为俄中友协65年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陪同孙炜东临时代办、梅利尼科夫主席等与会嘉宾观看了展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俄中两国人民友好发展历程,从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情缘、一份友谊中一一讲来,俄中人民相知相惜、友好交往的画面如同电影片段跃然纸上,令人动容。

两国有关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拍摄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